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这支舞蹈队舞出别样“夕阳红”

更新时间:2022-11-30 10:28:21    内容来源:

在闻堰街道有这样一支舞蹈队,她们平均年龄55岁,年龄最大的60岁,最小的也50岁。她们大多没有舞蹈基础,却一直活跃在闻堰大大小小的舞台上,甚至还在全区各大比赛中频频获奖。

“舞出健康,舞出别样‘夕阳红’”,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最美的风采。

近日,记者来到了闻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间舞蹈排练室内,一群阿姨们正在一起排练,压腿、造型、弯腰、劈叉……一个接一个高难度动作都难不倒他们。

这些热情、不服老的阿姨正是闻堰街道三江韵舞蹈队的成员,她们正在排练闻堰街道全民运动会上要表演的节目《映山红》。队员们手拿扇子、身穿黑色的舞裙,舞姿飞扬飘逸,个个身材婀娜,气质不凡,让人难以相信这些舞者大多是退休在家的家庭主妇。

“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是从广场舞中相识,又因为喜欢跳舞而结缘。在文化管家的引领下,让我们有了一个‘家’。”眼前说话的是三江韵舞蹈队队长占阿姨。55岁的她,已经有近7年的舞龄,也是团队里的暖心大姐。

其实从2018年开始,“文化管家”项目就已经在闻堰试点推进。在文化管家项目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百姓从田间地头、灶台前走向了表演舞台。

占阿姨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退休后我们都渴望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做做,跳跳舞、唱唱歌,既锻炼了身体,又能结识到不少新朋友,开心得很。你看,这个100多平方米的室内排练厅也是街道特意安排的。原先跳广场舞时,天气不好我们就要暂停,现在即使是刮风下雨也不用担心。更为关键的是,现在我们还有新青年歌舞团专业老师前来给我们培训。”

从三江韵舞蹈队成立的两年多来,每周三、周五的晚上是舞蹈队雷打不动的排练日,每次2个小时的训练,让他们从初学者逐渐变成了文艺“大咖”。小到“村晚”,大到区级舞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也成了闻堰乡村文化队伍中的“台柱子”。舞蹈队的健身舞《中国脊梁》荣获萧山区第三届健身舞蹈大赛银奖,还曾在萧山区第三十四届全民运动会排舞大赛获得二等奖……这些荣誉的背后是队员们无数个夜晚流汗排练的成果。尽管如此,大家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绩。

占阿姨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们在自娱自乐的同时,更想把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人。”为此三江韵舞蹈队还参加了全区的文化走亲活动,已经为全区6个镇街进行了文化走亲演出,为当地百姓送去欢乐。

在文化管家项目的带动下,闻堰的文化生活面貌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除了有舞蹈队外,在闻堰还有戏曲团、腰鼓队、书法社、合唱队……满足不同老年人的需求。

在采访结束时,占阿姨手机收到一条消息:某市级媒体想邀请舞蹈队拍摄一个视频……这个消息让所有队员们都激动不已,在场的队员们不约而同地说:“如果跳得动,我们都会努力跳下去……”带着这份信念,她们又重新回到排练室,舞出别样“夕阳红”。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马敏亮 马丹洁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