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流域共治进行时| “邻里”联动,携手共护“湘湖清”

更新时间:2022-11-28 11:12:13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为进一步加强湘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促进上下游机制联动、水岸共治与水质提升,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民治水、护水行动,11月24日上午,闻堰街道联合湘管委、城厢街道、蜀山街道共同举办“迎亚运•守护母亲湖”湘湖流域共治联合巡湖活动。

守护湘湖,意义特殊。早在2021年,凭借地缘相近的优势,闻堰街道、湘管委、蜀山街道、城厢街道四地就建立了联动护水机制,只要一方发现问题,四方便共同解决应对。

此次活动,四方护水力量首先针对亚太路湘湖三期内一处毁绿种菜问题进行联合整治,工作人员们戴上手套、手拿铁锹等工具,全力清理公共绿地中的蔬菜,还绿于民,提升人居环境。

随后,工作人员来到湘湖流域开展巡湖活动。在巡湖船上,大家互相交流分享“五水共治”宣传、巡查、治理、管理上的成果和经验,共同商讨2023年流域共治方案,最终形成《2023年萧山区湘管委、闻堰街道、蜀山街道、城厢街道“流域共治”合作框架协议》。

四地将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信息共享、协同管理,构建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机制顺畅、监管有力、保护有效、齐抓共管的跨区域联动治河长效机制。

湘湖,水域面积达6.1平方公里,总蓄水量2300万立方米,是萧山城区的“蓝心绿肺”。湘湖治水以“生态+科技”为中心,利用水生动植物生态修复技术、漂浮物自动清理船等构建稳定的生态体系,保证河岸清洁,并通过“一湖一策”的水环境治理方案,对污染源进行控制,为保持湘湖优质水体保驾护航。

下一步,闻堰街道将以“流域共治”为契机,针对跨界河流存在的问题,与周边镇街共同加大治水力度,进一步提升整体水环境,共同挖掘发展流域文化,携手守护良好水生态。


作者: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