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不求回报,8年奔跑在志愿之路上,她是大家口中的“舒大姐”

更新时间:2022-10-26 16:32:00    内容来源:文明萧山

近期,区文明办推出了“走近身边好人”系列美德标兵、身边好人事迹展播活动,通过群众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地讲述“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

本期展播的身边好人正是闻堰街道热心公益的居民志愿者舒国兰,让我们一起去认识这位闻堰好人,“看见”她的最美故事。

舒国兰,今年46岁,是闻堰街道热心公益的居民志愿者,8年来,她始终以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态度参与各项志愿工作,成为人人交口相赞的“舒大姐”。

2014年的初春,舒国兰居住的南岸社区招募义务平安巡防志愿者,看到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第一次穿起了V领红马甲。她早晚准时上岗巡逻,巡逻过程中特别细致、耐心。她的平易近人和热心,让她一下子与居民拉近了距离,居民阿姨都亲切地称她为“小舒”、居民中的年轻人喊她为“舒大姐”。

这一来一去春夏秋冬已过8个年,红马甲早已换了多个样式,舒大姐却始终在坚持,她几乎将志愿当作主业,小区居民都以为她是一名基层干部,有事都向她询问,有困难也都会第一时间向她求助,而她再忙也会抽出空来,尽可能耐心地去帮助每一个居民。

一年365天,舒国兰有将近100多天时间都在社区忙活,平安巡防、垃圾分类、扫楼宣传、文明劝导......几乎所有岗位上都有她的身影出现。

2020年,人口普查工作火热进行,白天,舒国兰将自家餐桌提供给普查员进行圆桌会议,深夜,她还和普查姐妹们一起蹲与守,日夜轮转,她协助三江口村的普查员完美啃下了“硬骨头”,出色完成了工作。

2021年,三江口村村民刚搬入新小区不久,有些陋习未改变,门口存在着不少脏乱差,苍蝇、蚊子等不断出现在宽敞的大厅,舒大姐看不过去,于是立马发动同幢几个大妈宣传,率先贴出垃圾认领书和回收信,起早贪黑地到小区每幢楼道口清查和宣教。她深知力单难行,因而积极发动身边姐妹,成立了红色娘子军队伍,点多聚塔,垃圾投放立竿见影,三江名苑的垃圾逐渐清零,出自舒大姐之手的公开信和温馨提示单也走进了群众的心里,让这个新小区吹起了文明新风。

2020年-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舒国兰在疫情刚来临时就第一时间加入了南岸社区的抗疫队伍中,门口值岗、运送物资、为居家隔离户人员购买每日必需品......充满未知数的那一年,谁都不相信有这样勇敢的无偿志愿者,可舒大姐就凭着她的一颗热心,在那寒冬岁月里无私地燃烧自己,她忘记了白天黑夜,累了在椅上打个盹,饿了就随意扒个便饭。在她影响下,她的先生和儿子也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抗疫队伍,一家三口,牢牢守住了小区的门。而这三年以来,一有疫情出现,舒大姐一家的身影永远不会缺席。

志愿者做久了,舒国兰深知社区工作的不易,平时看似简单的工作,藏着众多不为人知的繁琐。尤其是疫情出现以来,来自社区志愿者群里的一张张现场抗疫照片,更是让她深有感触。队伍里有些是生面孔,带着年轻的青涩,在舒大姐看来,这群“半大不小”、冲在一线的年轻人就像她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舒大姐心中就止不住地涌起酸涩,因此,舒大姐为他们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只要大姐在哪,哪个社区就永远不缺有热饭热汤热茶喝。

此外,舒国兰也是社区工作者的倾听者与心理疏导员。“她很热心,跟我们就像家人一样。”与舒大姐接触过的社区工作者都这么说。

经常把自己忙得成陀螺,付出多,却总不计较回报。很多不了解的人都说舒大姐有点傻,图什么?而舒国兰说,其实她也不知道自己在图什么,唯一想的,也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下一代,让大家都保持着一颗善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马上就到天命之年的舒国兰,饱经世俗蹂躏的皮囊下,仍保留着孤勇、奉献与感恩,这也许就是中年人的温度。红色志愿舒国兰依旧还要继续,她随身相伴的红马甲、记事本就是最美的见证,这抹红色正能量还在不断地传递......


作者: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