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闻明堰语·美德在身边| 十余年风雨驰援,足迹遍及全省,这个队长不简单!

更新时间:2022-10-14 15:06:47    内容来源:文明萧山

近期,区文明办推出了“喜迎二十大 走近身边好人”系列美德标兵、身边好人事迹展播活动,通过群众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地讲述“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

本期展播的身边好人正是闻堰街道老虎洞村党委副书记张午杰,让我们一起去认识这位闻堰好人,“看见”他的最美故事。

张午杰,男,1983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老虎洞村党委副书记、区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队长,他热心公益事业。2011年,他召集36名队员成立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队,并发动朋友一起自费购置冲锋舟、无人机等专业搜救设备,为湘湖水上安全保驾护航。

11年来,他参与240余次救援任务,曾先后参加老虎洞山林、北干山火灾、浦江搜救失联孩子、余姚、丽水、兰溪水灾等救援活动。同时,他热心参与村社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教育培训,向广大群众普及急救技能、防震减灾等知识,让更多人实际进行逃生演练,至今累计培训次数300余次,受益人数达13000人次。

今年,他所带领的队伍已实现将公益培训达到闻堰街道全覆盖,并向其他乡镇拓展。曾获省优秀志愿者、萧山区身边好人等荣誉。

11年公益路

初心不改

萧山有一支公益救援队,立足闻堰,服务湘湖,面向全省提供公益服务,这支队伍就是萧山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身为队长,张午杰是老虎洞村党委副书记,也是公益热心人。

2005年到老虎洞村党委任职以来,张午杰全身心致力于农村基层工作,使老虎洞村成为全区乃至全市小区化管理的先行者。

从事公益事业11年来,他参与240余起救援任务,先后参加了老虎洞山林、北干山火灾救援和搜救走失老人;丽水、余姚、兰溪等省内水灾救援等。钱塘江、白马湖、湘湖落水人员等搜救行动;多次参加农商银行裘江支行救护培训、浙江应急广播FM93氧气音乐节现场执勤、STC大铁湘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水上安保志愿工作;积极参与协助萧山区青少年现场救护比赛、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应邀参与观潮节、湘湖露营大会、湘湖国际水上帆船比赛护航等活动的安保志愿工作。G20期间,多次成功配合公安参与维稳安保志愿工作。

救援大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区应急救援先进集体,张午杰本人获浙江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应急救援先进个人、连续5年被评为萧山区优秀义工。先进事迹被多家省内媒体刊文报道,各级慈善机构和救援组织予以高度肯定。

他还热心参与公益培训,向群众普及急救技能、防震减灾等知识,至今累计培训300余场次,受益人数超十万人次。

2016年强降雪,张午杰带领队员对湘湖景区周边的桥梁、道路撒盐,铺设麻袋。看到一览亭寺庙道路附近积雪达20多厘米,他们还积极组织铲除积雪。运送山上被困人员10多人。

2020年梅雨时节,雨一直下,闻堰辖区内部分地段出现积水,张午杰立即集合队伍、装备,冒雨赶赴现场投入排涝战斗,第一时间解决内涝隐患。

同时,随着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防御流域性洪水形势非常严峻。在街道的部署下,张午杰带领队员参与钱塘江三江口流域的巡查护堤任务,以每50米一人定点定位定人,他们及时查看大堤是否有裂缝、坍塌滑动痕迹、渗漏以及堤顶压顶混凝土是否开裂等状况,同时做好其他应急事件的备勤工作。

除防汛救援,张午杰和区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还积极参与山地救援、水上救援、森林消防、道路救援及突发情况救援等,以实际行动护一方百姓安全。

参与救援240余次

诠释忠诚

疫情面前,上!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张午杰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加入闻堰疫情防控的队伍,排查人员,测温,登记信息,查看健康码......为闻堰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应机场指挥部邀请,区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派选张午杰等经验丰富的队员,再次驰援抗疫一线。协助公安等部门开展体温测量、问询和登记、引导等工作,指导持有红、黄健康码的旅客进行轨迹查询,协助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分类分流。

去年12月,面对我区严峻的防疫形势。张午杰带领的区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作为一个纯民间救援队伍,自费近两万元采购设备、提前调试,他说,“买了一些消杀的设备,包括一个大型的喷雾,喷雾消杀器,就是为防万一,我们要进行大范围的灭杀工作,我们就去准备了这些机器。”

在接到防疫物资运送任务后,所有队员不到一个小时就集结完毕开始投入志愿服务工作。当时被调整为中风险区的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也在队伍的运送目的地之中。队员们虽有些许紧张,但在做好相应防护工作后,都按时将各类防疫物资运抵目的地......

很多人带着理想主义情结来到公益救援队,但要将理想、梦想落地,只有实干。张午杰表示,从建队之初,自己就从点滴做起,重视制度建设,制定了大量具有创新特色的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文化建设并行,通过集体讨论头脑风暴等形式,设立队伍的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做志愿者“不仅要做好事,更要把事情做好”的建队理念。实践证明,基石牢靠,专业方向,是这支队伍在公益活动中表现卓著的前提保障。

除此以外,张午杰还在救援队连续五年开展“救”在身边志愿者活动,组织队员们主动进学校、社区、单位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院前急救培训、消防逃生演练等各类安全教育、救援培训。

曾经一次社区党员院前急救培训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党员,一边做急救动作一边眼含热泪。副队长李波回忆说,他做得特别用心,而且泪汪汪的做,一直在说,你看我这样做对不对?因为就在我们教之前一个月,他的老伴就是因为他不会做心肺复苏,他打了120急救电话,等急救人员到了之后,人已经没有呼吸了。

据悉,区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至今累计培训次数300余次,受益人数达13000人次。

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那么翻开张午杰这本“书”,里面满满当当的,都写满希望。多年来,张午杰荣获多项荣誉:党管武装先进个人、抗台抗疫先进个人、省优秀志愿者等。

如果说公益志愿活动是温暖他人的光,那张午杰和他的队员们一定是最美的“追光者”。他参与240余次救援任务、开展300余次公益讲座、受众13000多人次......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是区红十字湘湖应急救援大队逆行出征的身影,他们将公益的爱散播在萧然大地的各个角落。“我们作为政府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会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为救援行动提供保障。”张午杰说,“公益的路是很难的,我也希望有更多人了解我们、加入我们,能有更多人学到应急知识和技能,让平安守护千家万户。”

作者: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