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致敬二十载 献礼二十大|探索清廉村社,萧山这个村家家户户“集五福”!

更新时间:2022-09-30 15:53:27    内容来源:萧山网

编者按

村社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蕴藏着“两个先行”的最大未来图景。为进一步展示村社新面貌、新气象,我区开展“奔竞萧山”村社党组织书记网络访谈活动,邀请萧山20个村社“一把手”谈成绩、话未来,大力营造接续奋斗、献礼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闻堰街道老虎洞村名片

基本情况:位于萧山西南部,毗邻钱塘江,坐拥湘湖,现有农户588户,人口2243人。

近年荣誉: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省级民主法治村、省善治示范村、省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老虎洞村目前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唯一保留的村庄。村北有海拔218米的老虎洞山,传说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地方。因村在老虎洞山脚下,故名老虎洞村。20年前,村庄道路破旧,坑尘泥泞。而如今,经过村里的建设,一条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在眼前展现开来。

秋云飘逸,阳光和煦,行驶的车辆缓缓开入老虎洞村。婉约处的村落,树木林立,房屋错落有致,一辆辆私家车整齐地停放在道路一侧。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块“五福临门”集福牌,这是该村对“清廉村社”建设的新探索。

“我们村自2017年起便全面实施小区化管理,是萧山历史上首个成功实施小区化管理的村庄;后来又成立了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并在每家每户门口安装了‘五福临门’集福牌,考核结果在公开公正,接受村民监督。”闻堰街道老虎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建平介绍道。

2019年以来,老虎洞村以“五福临门”集福制度为载体,打造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模式。一块小小的“五福”牌,“治”出了乡村振兴由内而外的好风尚、新气象。

“五福临门”集福牌活动成为全体村民的普遍共识和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集福牌上有户主姓名、户主身份、家风家训和“爱国守法、美丽庭院、和睦家庭、垃圾分类能手、正能量”五块集福牌内容,村民在家门口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知道本户情况,操作简便。“自从‘五福临门’集福制度实施以来,村里的堆积物没有了,停车有序了,这个办法好!”村民张仁才这样说。

移风易俗新事多,文明乡风铺面来。老虎洞村紧紧围绕“家庭和睦重孝顺,红白喜事不铺张”等重点,革除二十年前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有效推进“文明之花”在本村落地生根。

说起这一转变,张建平深有感触,“这一过程开始很艰难,在操作中我们想了很多办法。”2020年初,老虎洞村结合当地情况,抓住疫情防控期丧事简办有利时机,发起弘扬“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倡议,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这项工作,并使得‘老虎洞模式’在全区推广。“老人过世,没有道士、音乐队,简简单单就把丧事办了,还不扰民。”村民说道。现在,老虎洞村村民精神焕然一新,有序、文明的美丽乡村氛围日渐浓厚。

良俗入人心,乡风更文明。与此同时,早在十年前,老虎洞村还专门组建成立湘湖应急救援大队,为生命撑起“安全伞”。他们不计报酬奉献爱心、默默服务社会大众。

乡村美,看“颜值”,更重“气质”。接下来,老虎洞村将继续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依托村级留用地开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序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记者 韩晨璐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