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吹响文艺号角 助力精神共富| 闻堰街道文联今天正式成立!

更新时间:2022-09-22 17:01:01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9月21日,闻堰街道召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杭州市文联副主席、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明茶,闻堰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黄建文,闻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建飞出席会议,机关干部代表,各协会文艺骨干,各村社宣传文化员参加会议。

杭州市文联副主席、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首先对闻堰街道文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闻堰街道以“文化筑堰”行动为主抓手,传承乡土底蕴、深挖文创新领域,民间文学艺术团体日趋活跃,街道文艺设施不断完善,萧山首个全域宣传文化的示范阵地——“闻民悦享”,更是将闻堰的地理特征、历史脉络与对群众精神文化诉求的回应相融合,为文化共富、精神共富提供了闻堰模式。

她强调,要用好文化标识,擦亮本土品牌。闻堰文联要紧紧抓住独有的地域特征、民俗风韵,培育出具有浓郁闻堰味的文艺项目,同时引导文艺工作者、爱好者扎根本土、立足生活,开展真情实感的创作。要培育好文化产业,壮大文艺两新。闻堰文联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发挥省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落户在闻堰的优势,加强对文艺培训、数字传媒、动漫演艺等各个领域的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共同解码闻堰的文化基因。要靶定群众需求,推动区域文艺繁荣。闻堰文联成立后,要紧密地关注群众的文艺需求,勤练内功,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扩展村、社的文艺团体和志愿服务队伍,激活文艺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阵地;同时也要外扩资源,借力湘湖,与周边镇街互动,接受优质文艺资源辐射。

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对下一阶段闻堰文联工作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不忘初心,砥砺创新。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闻堰人民摘取了数不胜数的文艺丰果,涵盖文学、书法、美术、音乐等多方面。要赓续历史文脉、顺应时代发展,坚持继承创新、兼容并蓄,不断创作出更多适应时代需求、深受群众欢迎、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好作品。二是要深入群众,用心服务。群众创造艺术,艺术源于群众。闻堰文联要从凝才聚力、多出精品、回归群众等方面持续发力,广泛吸纳各类人才;文学艺术工作者要脚踏实地,强化学习提高技艺;文联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挖掘群众的真实生活,扎根艺术土壤。三是要弘扬进取,积极奋斗。闻堰的文艺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潮文化、三江活码头历史文化底蕴,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持续提升闻堰文化软实力。各部门、村社要高度重视文艺团体、文化建设工作,关心文艺工作者,为其创造良好条件。

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明茶致开幕词。

新当选文联主席、闻堰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黄建文作表态发言。

闻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建飞宣读大会章程、选举办法、委员候选人名单。

闻堰街道党建办主任汪一航报告闻堰文联筹备工作情况。

闻堰街道团工委书记韩超飞代表群众团体致贺词。

大会通过等额举手表决的办法,选举产生了13名闻堰街道文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经闻堰文联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黄建文当选闻堰文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夏建飞、韩勇潮、孙燕当选闻堰文联第一届委员会副主席。大会特聘文艺领军人物罗可歌、张钎、舒锦霞为文艺顾问。

杭州市文联副主席、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为闻堰文联授牌。

新当选文联主席、闻堰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黄建文为特邀文艺顾问颁发聘书。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闻堰文联将以积极进取的精神抢抓新机遇,建功新时代,再攀新高峰,努力让积淀深厚、富有特色的渔渡文化和湘湖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得以发扬,让文学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发展成为萧山区乃至杭州市、浙江省的优秀前沿文学艺术阵地。

作者: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