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赴闻堰街道调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

更新时间:2022-09-02 11:10:27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9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赴闻堰街道调研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工作。区委副书记吴炜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林建,区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区未来社区专班牵头领导顾大飞,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改革办、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未来社区建设专班负责人参加。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马建祥,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明茶等陪同调研。

王敏一行来到闻堰街道江澜社区,看展板、听汇报、走场景,详细了解闻堰街道在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的思路、举措和进展。他强调,要按照区委全会作出的部署,把握“近中远”维度,锚定目标、笃行实干,不忘初心、以人为本,全力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快打造一批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

王敏指出,城乡社区是“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基本单元,是萧山从县域向都市迈进的必经过程,更是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一项大道至简、系统集成的工作,必须抓紧抓好,让群众满意。

王敏强调,要以大理念引领大变革,处理好城市形态和发展业态的关系。围绕产业发展和群众生活需求两个方向,谋划布局产业业态,迭代升级城市形态。处理好硬件完善和软件优化的关系。社区建设要从更注重面子向内外兼修转变,从更注重硬件向软硬并重转变。处理好共性复制与个性彰显的关系。既要保障好基础性、公共性的服务供给,又要因地制宜、突出个性,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要以大党建统领大发展,以党建统领的组织体系“总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组织体系延伸到小区、网格、楼道等末梢区域,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以党建统领的为民服务“贯穿”。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导向,全面梳理核心需求、核心场景、核心服务,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关键小事”,特别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一老一小”问题。以党建统领的网格智治“托底”。结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基层“村社—网格—微网格”治理体系,让社区网格真正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

要以大作风提升大服务,强化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干事”。加大机制建设,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社区工作者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结构合理的现代社区带头人队伍。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有钱办事”。财政、街道要积极研究安排党组织为民服务的专项经费,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整合有效资源,盘活存量资产,充分发挥各类资源在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中的有效作用。推进减负增效,确保“有精力做事”。以“红领通”的推广应用为抓手,构建“一贯到底”的治理体系,建强“一核多元”的组织体系,打造“一呼百应”的红色队伍,进一步精简和规范社区工作事项,让社区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谋发展、做服务、抓治理。

今年以来,湘湖闻堰以加快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为抓手,努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一带一廊三社区”现代社区建设样板。目前,湘湖闻堰已经被列入萧山第一个现代社区建设实验街区。

顶层设计、全域覆盖、全民共享

“一带一廊三社区”示意图

作为“萧滨一体化”实践区核心区块,湘湖闻堰正牢牢抓住萧山打造共同富裕新标杆的“桥头堡”机遇,积极主动,全域规划,展开现代社区建设新的篇章,确定了以“一带一廊三社区”为先行板块的现代社区建设方案:“一带”指连通湘湖、白马湖的输水河生态景观带;“一廊”指沿时代智造走廊布局“萧滨一体化”产业共富载体;“三社区”指江澜、三江两大融合型社区及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核心区。

输水河景观效果图

江澜社区航拍

通过“一带一廊”南北串联,两种业态三大社区一体推进,牵引撬动街道面上现代社区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目前,“一带一廊三社区”正按3个月基本成型、一年内创出成果的节奏稳步推进。

读懂居民、整合资源、精准服务

数字化场景体验模拟

湘湖闻堰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重点了解儿童、老人、女性等全龄居民服务需求,对江澜现代社区三江名苑、三江现代社区三江新村等6个小区、8000多户居民发放问卷,通过住户需求精准画像,梳理归纳需求清单112项,以未来社区的“三化九场景”为抓手,从5分钟、10分钟、15分钟三个维度,打造便民生活、品质文化、交通服务“3个圈”,真正把居民有需求、有感知的服务场景落地。

运营前置、功能重组、持续赋能

江澜现代社区书房效果图

整合江澜现代社区可用空间1.84万方、三江现代社区可用空间1.06万方等资源,坚持“运营前置”理念,邀请具有丰富社区投建运维经验的专业机构,倡导“统筹运营、品质物业、数字化”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努力实现双向赋能和降本增效,全力推动传统安置房小区向现代社区转变,打造气质相符的现代社区。

探索构建“政府做推手,运营社会化,居民齐参与”的创新模式,从政府主导逐渐转变为居民自转,推动现代社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

湘湖科创园鸟瞰图

目前,湘湖闻堰已明确近中远期行动路线。近期看,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江澜现代社区建设并启动试运营,完成三江现代社区施工进度的20%;中期看,在明年9月底完成三江现代社区建设并启动试运营,年底完成市级未来社区创建和验收;远期看,到2025年底,将建成3个五星级城乡社区和6个三星级城乡社区,实现现代社区全域覆盖。

作者: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