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湘湖闻堰:打造首个现代社区建设实验街区

更新时间:2022-08-24 10:20:2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构建“一带一廊三社区”

三江现代社区效果图

江澜现代社区“五站合一”场景效果图

现代社区如何建?湘湖闻堰有新招。日前,记者获悉,湘湖闻堰正在加快推进以“一带一廊三社区”为标识、以社会工作全域参与为切口的现代社区建设。目前,湘湖闻堰已经被列入萧山第一个现代社区建设实验街区,一个全新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将“破茧而出”。

一带一廊三社区,串起百姓幸福路

作为曾经的乡镇经济先行者、城镇化领跑者,如今的湘湖闻堰面临“成长的烦恼”,集中表现于产城人文如何深度融合,而建设现代社区正是破题路径之一。

“我们依托‘一江两湖’区域优势,全面启动‘一带一廊三社区’建设,努力为全区现代社区建设持续探路、做出示范。”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介绍。

其中,“一带”指输水河生态景观带,既连通湘湖、白马湖,又将自然生态嵌入现代社区;“一廊”指沿时代智造走廊布局“萧滨一体化”产业共富载体;“三社区”指1.3平方公里的江澜现代社区和1.16平方公里的三江现代社区两大城市社区,以及1.48平方公里的湘湖未来产业社区核心区,通过“一带一廊”南北串联,两种业态三大社区形成有机整体,成为全区现代社区建设的新实践。

在现代社区建设中,“如何更好地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成为一个重要环节。湘湖闻堰通过问需于民,重点了解儿童、老人、女性等全龄居民服务需求,如对江澜现代社区三江名苑、三江现代社区三江新村等6个小区、8000多户居民需求收集,梳理归纳需求清单112项,完成吹哨报到的社会组织35家,公益创投项目11个,既能满足百姓需求,也能发挥辖区内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

此外,湘湖闻堰还通过功能重组,腾出江澜现代社区可用空间1.84万平方米、三江现代社区1.06万平方米,并按“运营前置”理念,邀请具有丰富社区投建运维经验的专业机构,推动社会工作站、党群服务中心、未成年保护工作站、助联体服务站、慈善服务站“五站合一”;通过兴产富民,探索村级留用地“以地换房”开发模式,如将6个村集体用地整理归集到三江现代社区,并通过公开出让,由知名开发商竞得建设10万方商业综合体,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百万元……

目前,“一带一廊三社区”建设正按3个月基本成型、一年内创出成果的节奏稳步推进。

社会工作全域参与

激发现代社区建设新活力

社会工作一直是湘湖闻堰推进基层治理的亮点特色,在建设现代社区过程中,湘湖闻堰将依托这一优势,紧扣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和五社联动提质增效主题,加快构建“1357”工作体系,打造社会工作全域五进、社工全周期成长、“老人、女性、儿童”全龄友好的现代社区。

“1”是“安居乐堰”社会治理品牌,并形成领头雁、平安堰、活力堰、暖心堰、幸福堰、数字堰、未来堰“七堰矩阵”。“3”是三重目标,包括实现社会工作进医院、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实现社工从居民领袖到中级督导的全周期成长,实现老人、儿童、女性的全龄友好。“5”是五大支撑,即建立1000万元安居乐堰现代社区发展基金会,以三江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学院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全面赋能,重点打造堰邻中心、闻民悦享吧等一批服务阵地,加大公益创投项目投入力度,建强“五社联动”、“五站合一”等载体。“7”是七大路径,即构建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的政社良性互动局面,梳理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的思维导图,培养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的人才队伍,打造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的公共空间,丰富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的数字化场景,制定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的绩效评估办法,形成一套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工作法。

“过程中,我们将创新打造‘三位一体’运营模式。”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表示,通过统筹运营、品质物业和数字化应用的“三位一体”,构建服务运营一体化的场景,实现双向赋能和降本增效,“特别是推动安置小区和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与现代社区气质相匹配。”

目前,湘湖闻堰已制定明确行动路线。近期看,将在今年12月底完成江澜现代社区建设并启动试运营,同时完成三江现代社区施工进度的20%;中期看,在明年9月底完成三江现代社区建设并启动试运营,且完成市级未来社区创建和验收;远期看,到2025年底,努力建成3个五星级城乡社区和6个三星级城乡社区,实现现代社区全域覆盖。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