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抢抓“萧滨一体化”机遇 打造现代社区建设实验街区

更新时间:2022-08-19 15:12:0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闻堰街道围绕年初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高质量建设新征程上稳步前行,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明显上升态势。在“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之下,上半年,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5.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76亿元。完成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237万元,累计可比价增长16.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亿元,同比增长26.4%。五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总进度的50%以上。

建设现代社区 推进智慧治理

社区是市域社会治理的基层单位和细胞,“建设现代社区”是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自区委全会召开以来,闻堰紧扣会议精神,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手抓社区现代化建设,通过组建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加快谋划推进以“一带一廊三社区”为标识的现代社区建设,目前正在申报创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我们根据居民的需求定制清单,重点对儿童、老人、女性进行调研。”7月27日,闻堰街道通过对三江名苑、三江新村等小区居民收集需求,整合服务资源,谋划服务项目,实现社区居民需求与现代社区公共空间的建设相匹配。目前,街道共梳理112项需求清单,已完成吹哨报到的社会组织达35家,完成11个公益创投项目,三江社区现已完成创建方案编制,将于12月底正式启动建设。

依托社会工作基础厚实优势,闻堰以社会工作为切入口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和建设,制定“1357”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建设工作体系,凝聚多方合力,实现了社会工作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一步深化细化“安居乐堰”社会治理品牌,构建七堰矩阵,设立了规模达1000万的安居乐堰现代社区发展基金,目前基金首期注资200万已到位;成立三江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学院,开设现代社区社工成长创造营,以“理论+实操”为内容培育全周期人才。

建设好现代社区乃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有效推进社会治理工作还需数字化技术加持。今年以来,闻堰纵深推进“一网统管”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1-6月,街道网格采集事件4234件,流转处置一网统管事件1059条,事件办结率为100%;组织开展各类综合整治和“综合查一次”行动134次,发现和整改问题197处,发出行政处罚决定3份,立案21件、结案50件。数智赋能,社会治理效能得以跃升。

坚持以人为本 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上半年,闻堰街道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暖心工程让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为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上半年来,闻堰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的最新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七大机制,精密智控、精准高效,以最快时间、最小代价打赢“1.27”疫情防控遭遇战。强化隔离管控措施,累计排查流调数据3.8万余条,联系转运千余人,接收境外返浙人员65名。创新“一规范、二点长、三员制”核酸检测工作,引导群众就近就便有序采样。推进疫苗接种、扫码查验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完成疫苗接种超过17.3万针,提高群众疫苗接种覆盖面,筑牢疫情防控全民防线。

“不给自己增负担,不给儿女添麻烦。”住进福寿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说,社区养老让他不再操心生活琐事。全面小康,离不开老年人幸福安康。中心内硬件建设已于5月完成,有认知症床位12张;新增5名持证养老护理员;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划定居家养老服务圈3个,已达标服务圈2个,用房配建缺口592平方米。

“上学近了,环境好了。”闻堰幼儿园家长对普惠性幼儿园赞不绝口。为把教育这个民生实事办好,闻堰深化开展幼儿园第三方教育评价工作。新增普惠性托育机构5家,公办托位40个,普惠性托位20个;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加快闻堰二小迁建,启用湘湖未来学校新校园;探索“美好教育”闻堰样板,推行“新媒体学习”行动,讲好闻堰教育故事;推行“新研训成长”行动,通过实施“闻馨书院”等师训项目,强化数智赋能,上线“闻小智脑”,今年闻堰初中重高上线98人,同比提高3.2%,为近年来最好成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上半年来,闻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在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方面重点突破、精准发力。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闻堰将交出更厚实、更生动的民生答卷。

全域环境整治 扮靓美好家园

盛夏的龙山河边,杨柳依依,鸟鸣声声,河水清清。

龙山河不仅是闻堰重要的灌溉河道,也曾是重要的交通水道,几乎贯穿整个长安村。由于外来人口不断增加,龙山河的水质渐渐不再清澈,昔日宽阔的河道也越来越窄。去年,长安村实施城中村改造。闻堰街道从规范排放口、截污纳管等方面入手,狠抓源头、一改到底,彻底清除龙山河淤泥及河床垃圾约1.35万立方米,对龙山河区块剩余46家企业实行污水零直排工程。如今,龙山河水质已稳定在IV类以上,实现了从“水安”到“水清”再到“水美”的跃升。 

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今年,闻堰吹响全域环境整治号角。总工程采用EPC模式,总投资达1.4亿元。最晚于8月中旬全部竣工完成,届时闻堰将实现全域景区化。目前正处于攻坚时期,已对6条主干道路进行重塑提升,对11幢楼房外立面进行换新,对21个地块进行整治,目前已完成工程量60%。

“闻堰的全域环境整治一直没有机遇,之前几年一直在‘小打小闹’和‘全域改造’之间徘徊,这次借亚运的东风,我们终于抓住了机会。”闻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介绍说。

乘着亚运东风,闻堰重点围绕“三纵四横三片区六河道多节点”实施环境品质提升组合拳。深化垃圾分类,对3个新建小区实施纳管,探索推进垃圾分类数字化建设;推动安置房建设,东山陈安置房和裴家里区块安置房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85%和18%;推进违法用地整治工作,累计处置各类违法用地7宗,恢复耕地面积33.7亩,完成龙山河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销号和“回头看”,常态化推进全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以最美姿态迎接亚运盛会。

结合城市需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街道结合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适当布局体育文化公园、生态停车场、生态游步道、生态复绿等,让老百姓在整治中实现幸福感获得感。加快城市有机更新,重点做好老旧建筑外立面改造提升;按照三化九场景要求,正式启动22万方的商品楼盘和10万方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实施三江新村未来社区建设,包括基础设施提升、雨污管网改造、停车改造、绿化提升、服务功能设施配套等;聚焦智慧交通,大力推进交通秩序治理;集中开展沿街建筑立面、广告招牌等攻坚整治,实现城市风貌、街区面貌和谐统一。

如何让生态持续优化,闻堰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今年以来,闻堰完善制度顶层设计,启动“12619”小河长培育计划,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制度,出台《闻堰街道城市综合管理队队员考核办法》,优化小区垃圾分类“红黄黑榜”考核机制,深化垃圾分类“智能账户”管理,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源头管控……多管齐下,让生态更优环境更美。

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谋求发展

2月28日上午,云尖信息总部暨新型基础设施智造基地正式开工。这是杭州市萧山区、滨江区签订一体化协议以来第一个开工的省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位于萧山区湘湖未来产业社区,占地面积68.32亩,总投资20亿元,计划于2023年底前建成,全部达产后将创造70亿元年产值。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表示,湘湖将以云尖信息开工为新契机,全力打造“萧滨一体化”前沿阵地、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

新兴产业加速成势,转型升级成效初显。今年上半年以来,闻堰抢抓“萧滨一体化”战略机遇,强化兵团作战,聚焦聚力1.48平方公里未来产业社区核心区块建设,完成未来产业社区启动区块18家企业征迁,三江汇·创谷列入浙江省第八批小微企业园认定名单。先临三维、紫光恒越、云尖信息“三驾马车”持续发力,易加三维项目6月启用,成为自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揭牌以来首个正式投入使用的产业化项目;云尖信息总部项目桩基施工完毕,已完成总工程量20%;紫光产业园正加快签约落地。 

科创企业产业化需求和新项目落地需求旺盛,可新增工业用地空间捉襟见肘,工业园区存量用地的园区环境和功能配套相对较弱,对优质项目和人才缺乏吸引力。针对这一痛点,街道积极推进未来产业社区建设;筹建闻堰总部大楼,完成国贸包装、科博特技改项目,及奥斯奇、星德瑞、蓝欧光电等3个有机更新项目入库;探索村级留用地“以地换房”开发合作新模式,推进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招引宝马领创4S旗舰店落户黄山村。落实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制度,开启企业服务“直通车”,上半年累计走访企业70家,向19家企业兑现省级纾困资金;助企招才引智,引进A到F类人才21名,高技能人才8名。从而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汪鑫 姚宇慧 图片由闻堰街道提供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