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定制现代社区“需求清单” 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更新时间:2022-08-08 10:33:0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聚焦构建“五心”幸福共同体,以“五高”人民幸福美好家园为总目标,闻堰街道着力打造现代社区先行先试样板。在现代社区建设中,“如何更好地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成为一个重要环节。

近日,闻堰街道通过对三江名苑、三江新村等小区居民收集需求,整合服务资源,谋划服务项目,实现社区居民需求与现代社区公共空间的建设相匹配。目前,闻堰街道共梳理112项需求清单,清单上罗列着社区百姓的需求点,比如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增加儿童托育服务、建立各类社团、增加小区慢跑绿道、配置社区食堂等等 。

据悉,这112项百姓需求清单收集主要围绕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法律援助、民生保障、日常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等方面内容。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以及召开座谈会议等形式,全面了解辖区内居民的服务需求,制定“需求清单”,以此次重点对儿童、老人、女性等全龄居民的需求调研结果为依据。

与此同时,闻堰街道还有一份社会组织服务清单,清单上涵盖了辖区内涉及为老服务、社会救助、公共空间托管服务、医疗服务、托幼服务等社会组织达35家。这份“资源清单”跟百姓的“需求清单”相匹配,通过“资源碰撞”产生出一系列公益创投项目,既能满足百姓需求,也能发挥辖区内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目前,闻堰已经累计完成11个公益创投项目落地,例如“筑梦童年”青少年社区成长项目、助力“双减”七彩童年项目、公益大篷车服务项目、我们都是当家人项目——社区居民自治能力提升项目等,受到了闻堰百姓的一致好评。

闻堰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闻堰街道正着力建设江澜现代社区,这种资源共享模式,是闻堰社会工作全域参与现代社区治理和建设,加快打造“安居乐堰·幸福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共治共建共享”原则,根据不同单位职能职责资源,主动对接、梳理汇总各类服务资源,建立“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实现各种资源的有效整合,建起“社会工作人才智库”,推动现代社区建设更好地契合群众,确保服务项目多样化、服务内容精准化、服务效果明显化,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黄麟 姚宇慧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