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忆往昔 · 展未来” 安居乐堰文学大赛| 获奖作品展示②

更新时间:2022-08-01 10:15:05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湘 湖(组诗)

外二首

王玉明 

湘湖---位于杭州萧山,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有八千年的跨湖桥文化遗址,距今2500多年的越王城遗址。莲花寺位于闻堰老虎洞山,连接越王城山。相传是勾践从吴国归越后卧薪尝胆之处,明代学者刘宗周游老虎洞后,曾留下一联:“此地曾传尝胆事,我来犹忆卧薪人”。湘湖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故里,李白、陆游、文天祥、刘基等历代名人在此留有不朽诗文。

历史在这里拐过无数次弯

八千年前的场景被独木舟定格

博物馆丝丝透着远古文明的气息

窖藏老酒一样沁人

转过身 我看见铸剑的石床

饮马池边一匹白马绝尘而过

凉意习习

时间像个老玩童

不厌其烦的吟唱

洪荒到清朗

骑山地车的青年吹起口哨

列队而过时游船穿越四亭桥

少年手里的风筝在认认真真地爬升

我席地而坐打开画板写生

纸上的夏荷表现出热烈而生动

一叶扁舟划过

惊动游鱼

夜托起城山妩媚的下巴

光影俘虏游人和桥

一束喷泉在梁祝的悠扬里拉开序幕

隆重宣布湘湖

重出江湖

城山怀古

城山像个包容的见证者

无论经历多少

勾践在线装本的历史里随风

尘埃落定了吴越纷争

烟消尽头终将尘归尘土归土

山顶的塑像仿佛依稀记得

当年围城的惊心

如钱塘江潮水一般滚滚红尘

一轮一轮刻画山的皱纹

而终以湖的宽阔慰藉了伤痕

我在清晨的薄雾里走进城池

迎面的风拂袖而过

吹动饮马池边白马的鬃毛

山谷钟鼓回响

如今城山是深情的守望者

怀春在湘湖的缠绵里

整天笑容可掬

朝阳的暖意

毫无保留的倾注给灌木

和我的左脸

莲花寺

光线躲过初夏梧桐的叶子

在斑驳的台阶流动

排列整齐的石板路延伸着

契合了肃然起敬的心情

因为神圣的殿和法相庄严的佛

无从考证香火的起始

陆绎的祭拜是佛缘的延续

回想勾践当年的雄心

于卧薪处尝尽苦涩

硝烟尽处吴越的金戈铁马

弥留在城山的空谷

和老虎洞的幽风

尘世的喧嚣可以在一顿斋饭后

短暂停滞

时间像个舞者

青烟缠绕的日子里跳动四季

方丈捻动小叶紫檀的珠串

一百零八遍诵念阿弥陀佛

晨钟到暮鼓

讲述从前的那座山里有座庙

我虔诚地捧出一双耳朵

倾听 古今多少事

化作一池湘湖水

莲花寺

莲花寺里莲花生

图片

图片

悠悠西江塘

叶权

【前记】

闻家堰,位于萧山城西,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之要冲,扼萧绍平原与杭州交通之咽喉,临江拥湖,人杰地灵,江、湖、山三景交相辉映。老舍先生所说过:诗的境界中必须有山有水。闻堰就是这么个有山有水的诗意小镇。

西江塘,因位于萧绍平原西端而得名。闻堰段从小砾山至半爿山,全长约5.6公里。自唐代起逐渐由泥塘、柴塘进而修建成较稳固的石塘,历来是维系萧绍平原人民生命财产的一道安全屏障。

闻堰的故事,离不开、绕不过钱塘江、西江塘;闻堰的故事,与江共缠绵,与塘共短长……

【塘上老街】

我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记忆中的西江塘,其实就是闻堰老街。老街分上埠和下埠,塘内塘外两排白墙黛瓦的民居,中间一条蜿蜒、崎岖的石板路,便是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老街。七十年代初,闻堰镇政府提出“拆建闻堰街,加固西江塘”的建设目标,开始拆除江塘上的民房,将闻堰街市逐渐搬迁至江塘内侧,所以在我孩提时的印象中,老街下埠靠江一侧的民房已基本拆除,而上埠塘内外两侧的民房则相对完整。

彼时的西江塘,大抵为修建于清咸丰年间至民国时期的鱼鳞、条块石混合塘,长满青苔、满身斑驳却整齐规整的一块块塘石,向后人无声地诉说着历史的变迁与人间的冷暖。塘上还建有五六十公分高的混凝土挡浪墙,老一辈人称它作“洋灰塘”。这窄窄的洋灰塘啊,除了完成它抵御江潮洪水的本职外,又承载过多少孩子的攀爬嬉闹,多少人们的纳凉闲聊。

老街每天在江中客轮的汽鸣声中苏醒,被历史打磨得泛了光的石板路上,又开始落下繁忙的脚步:去大庙前买菜的大妈,去染店埠头喝茶的大爷,去学堂道地上学的孩子,忙着赶工上班的中年人,亦有南来北往的各色生意人……这一幕幕的光与影,又分明是那样鲜活地跳动着、雀跃着。

古朴却温暖的老街终在历史的尘埃中渐行渐远,因塘建街,以街为塘,也算是西江塘建设与发展的历史脚步中的一大特色罢。只是这塘,这街,不知不觉着,便成了闻堰人心底的一抹挥之不去的情感。这情感,就叫做——乡愁。

【江上长城】

1997年7月6日起,萧山持续大到暴雨。7月8日起,南片乡镇汛情告急,为萧山百年历史罕见。7月9日14时许,西江塘闻堰段第一次出险,当时钱塘江水位已高达9.95米,雨大、风急、浪高,江水仍持续上涨。大庙前江堤上两座废弃的过塘行闸门处出现三处大面积渗水,大堤随时有决口的可能。随后,雨伞社、小砾山、闻堰自来水厂段江堤也出现大小不一的江水管涌,闻堰西江塘全线告急。

在浙江、杭州、萧山、闻堰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力指挥下,在驻浙解放军、武警官兵的全力奋战下,在闻堰群众的帮助配合下,经过72小时抢险,西江大堤保住了,萧绍平原保住了,萧绍平原600万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住了。

“7.9抗洪”过后,在时任浙江省省长柴松岳的一句“砸锅卖铁也要把高标准海塘搞上去”的铮铮誓言中,从1998年开始,老街被整街拆除,历时五年,西江塘建设成为百年一遇的标准塘。西江塘成为抵御水患最稳固的水上长城。

建成后的标准塘塘面铺设沥青,靠江侧加建0.7米高的挡浪墙,塘内侧为绿化护坡,从空中俯瞰,犹如一条青绿相间的飘带镶嵌在江边。每当晨曦微照或晚风徐徐之时,塘上便三三两两地热闹起来。推着轮椅散步的老两口,正在上演“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那挥汗健身的小伙子,那带狗遛弯的小姑娘……江滨公园的亲水长廊里,多少情侣在这里留下你侬我侬的卿卿我我,风月无边的江景在他们眼里仿佛也是多余,只有对方才是自己眼中最美的风景……

只是每当我伫立在塘上时,偶尔还是会想起当年的古塘和塘上的老街,脚下似乎又踩着那沧桑古老的石板,仿佛乱了时空。但每每回想起那众志成城的抗洪场景,心中便油然而生一股让人心潮澎湃的情感。这情感,就叫做——奋进。

【最美跑道】

2022年年初,西江塘闻堰段海塘提标加固工程正式动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提标加固塘身塘脚、改造生态滨水岸带、建设沿塘绿道、建设古海塘文化展示馆等。工程防洪标准提升至200年一遇。

也就是说,三年后西江塘闻堰段也将建成最美跑道,北接滨江浦沿段,南接义桥浦阳江段,串起30多公里长的“红蓝丝带”。试想,到时当我们行走在西江塘上,一侧是奔腾流淌的清澈江水,一侧是轻风吹落满地樱花的江岸风景,这将是多么绚丽旖旎的风光啊!

将来,原本有机动车通行的江塘改造为慢行系统,一方面提高对塘身的保护,另一方面又保护了游客的安全,便于人们观景漫步。这将是一条集生态、休闲、旅游、运动、文化为一体的“滨江绿色长廊”和“慢生活休闲观光带”,是一座“四季有花、随处见花”的具有江南独特韵味的城市公园。

当我行走在春季樱花漫天,夏季绿草如茵,秋季落叶缤纷,冬季白雪红梅的西江塘时,我不知是否还会想起那古塘,那老街,应该还是会的吧,不过到时肯定还会产生一种让人心生向往的情感。这情感,就叫做——希望。

【尾声】

西江塘建设只是闻堰日新月异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时代机遇下,在“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背景下,在“共同富裕”、“兵团化作战”、“萧滨一体化”等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聚力下,闻堰正向着现代化城镇一路高歌猛进。

现在的闻堰,高楼小区鳞次栉比,时代快速路飞架南北,花园式的湘湖景区,完善的各项事业配套,不远的将来,地铁网线开通,闻堰将以更加方便、快捷的崭新姿态,加速与滨江、杭州的融合与产出。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闻堰人民正以勤劳、聪慧、务实、敢为的特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正以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精神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闻堰正飞奔在共同富裕的向阳大道上。

祝福闻堰!

作者: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