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闻堰街道赴缤纷社区和复兴南苑小区考察学习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更新时间:2022-07-21 17:37:56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重大部署,7月20日上午,闻堰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郑立涛、宣传委员黄建文、人大工委副主任陶文坚、办事处副主任陈霄飞、钟山李郎带队赴滨江缤纷未来社区和南星街道复兴南苑小区考察学习。

缤纷未来社区

大家通过视频短片了解了缤纷未来社区的基本情况后,实地参观了缤纷会客厅、城市书房、健身中心、颐养中心、婴幼儿成长驿站等应用场景,并听取工作人员介绍缤纷未来社区整体规划和建设经验。

夏日炎炎,缤纷会客厅里却清凉舒适,街坊邻居亲切地拉着家常;城市书房里座无虚席,大家都在安静地埋头看书;缤纷食堂里的身影忙忙碌碌,他们正在为社区居民准备可口美味的三餐......

实地考察一番后,“未来社区”的概念在大家脑海里一一变得具象化起来。

缤纷未来社区位于滨江区西兴街道。作为加梯全覆盖、保笼全清零、老旧小区改造全方位的旧改类未来社区,项目贯彻落实“多跨融合、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数字化改革理念,形成“全民共建、多跨共治、文化共融、幸福共享”的美好生活共同体,打造缤纷“邻聚里”8大中心,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复兴南苑小区

第二站来到了南星街道复兴南苑小区,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大家了解到经过改造,小区路面由坑洼积水变得光洁平整,闲置的烂尾工地持续增植复绿,堆积如山的垃圾投放点建成了古色古香的“景点”……老旧小区释放出了新的活力。

复兴南苑小区建筑年代在2000年前后,硬件设施老化、公共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较差等问题逐渐显现。小区综合党委坚持“织密一张红色网、兜起区域大小事”,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综合党委+网格党支部+包楼党员”的五级治理模式,推进老旧小区“微更新”改造。按照居民需求,“微更新”项目还将打造“南星里”服务综合体,让街区的定位更多元,居民享受的服务更多,体验更丰富。

城乡社区是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家园,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通过此番考察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取长补短,不仅要学习借鉴,还要考虑如何结合实际运用到闻堰现代社区建设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通讯员 汪鑫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