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破题融合型社区党建,闻堰街道成立首个“楼道党小组”

更新时间:2022-06-16 14:10:14    内容来源:

“希望四位楼栋党小组组长能够成为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会治安的维护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每一个楼栋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月15日,闻堰街道首个“楼道党小组”在相墅社区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相墅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伟钊对新当选的4位楼道党小组组长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丨相墅社区楼道党小组成立,党小组组长任命合影

成立楼道党小组是相墅社区在“党建+”治理体系工作上迈出的新步子,也是社区织密红色党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闻堰街道相墅社区是典型的拆迁安置与商品楼并存的融合型社区,社区人员类型复杂、居民诉求多样、社区治理工作繁重。为有效破解社区治理中的短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以来,相墅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探索“党建+”新模式,加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迭代升级社区1+7“一家亲”党建品牌,不断优化设置、建强组织、织密网格,延伸服务群众“触角”,激发了社区治理大能量。

构建体系、健全队伍,织密红色党建网格

针对社区人户分离严重、人员类型复杂等现实问题,相墅社区不断细化治理单元,按照“便于治理、便于服务、精简高效”的原则,在原有1+7队伍的基础上,进一步织密组织体系,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体系,在相墅花园、东方海岸两个小区分别建起党支部,并在楼道设立党小组,两个小区30个楼栋被划分为四个党小组,将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最小单元。在此基础上,为使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志愿服务开展在网格、治理难题解决在网格,社区将辖区内3122户居民划分为4个网格,26个微网格,按照就近原则,整合微网格范围内居住的在职党员、在册党员、志愿者等资源作为微网格的服务力量。健全“1+3+N”红色网格员队伍,在每个网格配备1名由村社“两委”干部担任的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社区包联干部担任的网格指导员,同时,由老党员、在职党员、楼道长、志愿者等担任微网格服务骨干,构建起了“一长两员”微网格治理队伍,定期深入网格内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实现“资源在网格集成、诉求在网格解决、感情在网格升华”。

丨楼道党小组组长讨论小区治理相关事宜

链接资源、党建共建,凝聚基层红色力量

针对社区常住人口多,红色资源短缺,精细化治理难等情况,社区坚持协调带动多元主体,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为居民提供服务。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1+7”队伍,包括:相墅社区党支部委员会、小区自治委员会、物业评议监督队、全科网格管理队、邻里便民服务队、文明引导宣传队、平安家园巡逻队、邻里纠纷调解队。1+7队伍成立以来,为小区治理进一步拓宽了渠道,加强了文体、宣教、平安等多方面资源整合,较好地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数量不足、小区矛盾突出等困难,在小区的难题破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疫情期间,志愿者队伍壮大,同心协力,为小区平安做好了守门官、跑腿人、秩序员等。此外,社区积极探索村、社、企三方结对共建,牵头与闻兴村党委、浙江建工东山陈项目党支部组建“党建红色联盟”,将辖区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有效力量,共建单位党员纷纷到社区报到,大家组团为美好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推动社区事务的解决,增进小区党员居民的互动。

创新机制、积分管理,激发多元治理活力

针对多元主体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低等情况,社区结合实际,不断探索深化“党建+积分”的居民积分制管理模式,实施《小区居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居民通过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文化宣传等活动,均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同时,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纳入积分管理,以积分兑换奖品,鼓励其踊跃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使在职党员们不仅“身”入网格,更是“心”进网格。通过积分制的运行,汇集培养了一批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的创建与治理,从而带动普通居民住户也能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共同为小区难题破解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相墅社区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在前列这把“红色密钥”,主动破解融合型社区治理中的困难点,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相墅社区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员群众“动”起来,社区治理“暖”起来。

作者:通讯员 葛城城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