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聚焦“一老一小” 闻堰街道人大工委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更新时间:2022-06-15 17:45:22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法》及《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进一步推动闻堰街道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发展,6月15日上午,区人大闻堰代表小组和三江口村、老虎洞村、相墅社区居民议事会成员对辖区内三江幼儿园、福寿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检查。

在三江幼儿园,检查团听取了园方关于办学条件、办学理念、设施设备及校园文化等方面的介绍,认真踏看了园区环境,观摩了幼儿活动、课程特色,详细了解了幼儿园管理、师资配备、保教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在福寿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检查团听取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老人餐厅、健身房、理疗室、助浴室等各项设施的功能、配备情况,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及未来运营的整体规划。

座谈会议

检查过后,区人大闻堰代表小组召开座谈会。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在实地检查和听取汇报后表示,“一老一小”,就像朝阳和夕阳,朝夕美好才会世界美好。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需要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她提出:

一是要理念先行。要增强现代社区对“一老一小”的服务意识。以需求为导向,准确地掌握老人需要什么,孩子需要什么。通过问卷调查、阵地建设等方式将需求切切实实落地,从而凝聚人心。

二是要顶层设计。要加快现代社区对于“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的布局。因地制宜,合理规划,打造一批服务“老”“小”的公共场所及阵地。

三是要资源整合。可以通过硬件整合等方式凝聚社区医疗的服务合力。同时也可依托社工站来组织更多的社会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红明表示开展乡村振兴促进“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人大的责任与担当。他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和宣传,深刻领会乡村振兴重大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要加强实践和创新,奋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成果。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以空间融合为载体、以产业融合为基础、以要素融合为动力、以治理融合为支撑、以制度融合为保障,全面激活乡村社会的内生动力。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霄飞汇报“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刘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建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山李郎围绕各自工作条线汇报交流了目前“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的现状及下步工作计划。

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会成员通过现场检查和听取汇报后,对街道贯彻“一法一条例”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相关改进意见和建议。

人丨民丨为丨大

图片

履丨职丨为丨民

图片

老有所养,幼有善育。“一老”和“一小”,绘制出了城市的民生“微笑曲线”,彰显着城市的“温度”。下一步,闻堰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聚焦“一老一小”,多措并举,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民生改善新样板!

作者: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