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大手笔实施“3426N”工程 大力度推进全域景区化

更新时间:2022-04-20 21:2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一)为何要全域环境整治

一声令下,一往无前。

随着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闻堰街道迎来了一场新的大会战。在距离亚运会召开不到5个月开展的这场会战,对闻堰有着特别意义。

从当前看,服务保障亚运是一切工作重中之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闻堰亦如此。虽不是亚运场馆所在地,但目标不变、要求不降、力度不减,闻堰仍以主战场的角色自觉,以核心区的绝对标准,为全民迎亚运贡献最大力量。通过全域环境整治,闻堰将加快补齐环境品质短板,厚植城市文明底色,并借亚运之窗口,充分展现闻堰形象、宣讲闻堰故事、形成闻堰品牌,全力打造迎亚运“最美风景线”。

从中期看,今年3月初,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揭牌,这个特别合作园被赋予了“全球先进制造示范、国际创新策源示范、跨区产业共同富裕示范”的高定位,目前特别合作园建设正快马加鞭、如火如荼,高新区(滨江)各类高端创新要素加快落位。闻堰与高新区(滨江)“零距离”“无缝隙”,两地“紧相连”“互渗透”,仅边界线长度就达12公里,是萧滨两区分界线最长一段。通过全域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好项目、好企业到闻堰扎根落地,助推打造“萧滨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

从长期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当前,全省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萧山正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共同富裕就是要聚焦群众关切,抓好“关键小事”,奋力实现民生福祉大提升、大突破,要让群众有感。某种程度上,闻堰全域整治提升环境也是一项民生项目,通过全域环境整治,持续做靓城市面貌、做优城市功能、做强城市能级,将打造更多让群众可直接感受的共富场景,有利于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闻堰怎么做

昨天的全域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对接会,既是集结号,更是冲锋号,闻堰将从最突出问题入手、从最关键环节突破,以亚运的高要求、高标准,全面实施“3426N”工程。

其中,“3”指“三纵”,即桥北路、桥南路与水田畈路、三江路为代表的三条纵向道路。

“4”指“四横”,即五金路、万达路、闻兴路、沿河路为代表的四条横向道路。

“2”指“两片区”,即未来产业社区片区中的湘滨路、张家里路、凌家坞路、延庆寺路,以及三江名苑片区中的定湖路、三洞闸街和湘师路。特别是,闻堰将重点对万达路、三江路、闻兴路、湘滨路四条主干道路实施整体重塑提升,不断丰富城镇核心节点空间类型、打造主题文化廊道,进一步激活闻堰老街、主要道路沿街的商业活力。

“6”指“六河道”,即对小砾山输水河、邱徐埭河、东山陈河、潭头河、龙山河和黄山北河六条主干河道进行景观梳理,不断提升河道景观整体观感,拓展河道亲水属性。

“N”指对东山陈安置房北地块、祥大房地块、瑛珠桥地块等N个节点进行全面整治。

一套组合拳背后,是闻堰加快打造全域景区化,以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实现城市环境和配套设施的迭代完善和跨越升级,最终形成“三江名城”的“颜值新担当”、“幸福闻堰”的“共富新成果”。

(三)决战决胜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之年,是杭州亚运会精彩亮相之年,是萧山新一届党委、政府任期第一年,实施兵团会战关键一年,也是闻堰开启融合发展、迭代转型的新征程之年。面对大事、喜事、要事相继叠加,闻堰坐不起、等不起、慢不起,唯有全力以赴方可不辜负时代。

这次全域环境整治中,闻堰将采用兵团会战、专班运作模式,目前,闻堰已经设立“匠心营城”突击营,该突击营设有1个指挥部、5个职能组以及9个攻坚项目组,推动干部下沉、力量下沉。具体工作中,9个攻坚组将紧盯目标、突出重点,列表上墙、挂图作战,围绕亚运举办时间,排出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进度,保质保量打好这场大会战。

未来已来,闻堰可期。

作者:记者 姚潮龙  通讯员: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