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喜报!闻堰这家工作室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百强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

更新时间:2022-03-05 13:05:00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喜讯!闻堰街道闻江社区小江工作室成功入选杭州市首批百强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

闻江社区小江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10月,在闻堰街道社会工作站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1+3+6+X”工作模式,联结网格员、物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为辖区内居民提供全方面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培养社区居民集体意识以及对社区的认同感,形成居民互助,邻里和睦,社区美好的生活氛围,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激发多元主体活力,打造社区志愿队伍

小江工作室努力激发多元主体活力,依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等,宣传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和信心,建立起活力闻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书香闻江”读书会、红帽子志愿服务队等16个社区社会团体,探索一条“党员引领、多元共治、高度自治”的幸福家园共建之路。

培育社区集体意识,增强社区认同感

通过搭建社区交流议事平台,推进小区“3+1”模式,召开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小区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破除积弊,共建幸福家园。实行居民议事圆桌会制度、推动居民议事规则实施落地,支持和帮助居民群众养成协商意识、掌握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能力,针对居民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民情双访”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由居民共同商议、共同决策。

营造社区公益氛围,推进实现共同富裕

通过推行“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公益创投项目,挖掘居民骨干,回应居民需求,梳理可推广的公益项目,打造“活力闻江”特色品牌,形成邻里守望,人人公益,共建共享的社区氛围。

“海豚成长营”

少年儿童安全教育项目

“银龄护卫”

老年人防诈骗项目

“爷爷奶奶的育儿经”

祖孙隔代教育能力提升项目

安心学堂

社区青少年服务项目

小江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采取“三步走”工作法,即民之盼,议之同,行之效,立足于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共同协商议事,重点解决社区居民面临的集体性问题。截至目前,小江工作室已针对4个公共议题,统筹对接,针对提出并执行服务百余场,直接服务人数达3000余人次。

作者:萧山闻堰  通讯员: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