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凯旋而归!让我们一起聆听他讲述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幕后故事

更新时间:2022-02-28 09:53:18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您看了吗?

绝美又浪漫的闭幕式现场

给无数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您知道吗?

闻堰街道文创单位

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的

创作室主任李建平也是冬奥会闭幕组一员

参与了闭幕式的节目编排

让我们一起来听他讲述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幕后故事

图片

2020年11月,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作室主任李建平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编导组邀请,有幸成为冬奥会闭幕组一员,参与“缅怀”和“熄火”两个重要环节的节目编排。回到杭州,李建平立刻投身于文艺工作中并进行本次北京冬奥会专访,分享这次深刻而难忘的经历。

图片

图片

所参与的作品中最值得自豪的一部分,又是如何向世界传递我们中国现代文化?

李建平:要说自豪,能接到邀请来到北京,能跟着张艺谋导演一起排练创作4个多月,能参与到“缅怀”和“熄火”这两个重要环节,这每一样都让我觉得无比自豪。说到如何传递中国现代文化,我认为它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传递了,这是一种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观众表达和传递的是融汇了中国历史文化的积极的、建设性的文化精神,它将我们中国的科技以及现代文化元素展现至全世界各个角落,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

图片

采访中,李建平也给我们分享了几个紧张又深刻的故事。他谈到,张艺谋导演用10分钟时间全盘否决两个月的案头工作所策划的方案。说到那一刻,他直言:我的心都碎了。一个人员最少的组(7人)却要在距离冬奥会最后两个月的时间内拿出全新方案,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了呈现给全世界最精彩的一面,他没有气馁,更没有懈怠,和张艺谋导演近距离接触的这段日子里,张导对艺术的热爱和执着同时也感染着他。

图片

“这次盛会,孩子们的表演赢得了全世界的喝彩。我在现场感触更深,孩子们那种特别纯真、认真的劲也深深地打动了我。记得临近审查那一刻,刚好赶上北京大雪,短短2小时的排练时间,我们咬紧牙关一刻也不敢放松。3个小时的排练,谁也没有喊一声苦,最后排练结束,顾不上冻僵的小手小脚,一个个都想着要先把自己的白色靴子烘干,为了第二天的审查,靴子不能湿不能脏。“一切都要做到零失误”,这是现场每一位演员对自己的警醒,孩子们也不例外。”

图片

回归杭州,李建平依然还是那个忙碌的创作室主任。正如他所说,圣火虽然熄灭了,但是奥运精神一直在延续,他要把自己在冬奥会感受到的一切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带领团队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为助力杭州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新青年”力量。

人物小贴士——李建平

1、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负责《折柳寄情》《火炬熄灭》两个重要环节节目创作及编排;

2、2020年 7月评为“杭州市高层人才”(E类);

3、2010年《水调歌头》参加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当代舞大赛获银奖;

4、2008年参加群舞《壮山摇》获第七届浙江省音乐舞蹈节群舞表演二等奖、新作品二等奖;

5、2006年至今,就职于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创作室主任;

6、个人作品:

现代舞剧《词风》;独舞《爱因你而起》;舞剧《在路上》。

作者:  通讯员: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