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闻”战疫 | 感谢您,我们的志愿者!

更新时间:2022-02-07 17:15:30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万众一心,高山亦能跃过;心手相牵,鸿沟也可跨过;感谢您,亲爱的居民朋友们,感谢您,我们的志愿者!

在黄山村,活跃着一个“老年天团”,连日来一直奔波在防疫卡点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古稀之年爱党为民情依旧。

天刚蒙蒙亮,74岁的老党员华生根便出现在村口的卡点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个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老军人,连日来成为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对象。村里人说,无论是白昼黑夜,在卡点附近总能看到一位戴着口罩露出长长胡须的老人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华生根老人。

“党旗动,我们党员就该动起来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得知村里因为管控需要急需志愿者,华生根老人第一时间找到村里,强烈表示自己想发挥余热,走到一线为全村防疫工作出一份力。跟随他一起应援的,还有华生根的老兄弟们,很快村口的卡点上一个“老年天团”便诞生了!这个“老年天团”共有6人组成,华生根、华福根、华永林、王寿贤、何关兴和孔云灿,都是党员。

在黄山新农村村口卡点上,这个“老年天团”的成员们有的化身“执勤员”,坚守在卡口执勤点;有的化身“搬运工”,正有序地搬运着物资……从早上7点多一直要忙到晚上近10点,这是这个“老年天团”连日来的作息时间。

“我们都是老党员,当中4人还参过军,这点辛苦算什么。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就值了。”在王寿贤的带动下,他的儿子也第一时间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来,与父亲一起并肩作战。

党旗动、党员冲;召必回,战必胜。这是老党员、老军人不可磨灭的坚定信念和赤诚誓言,激励着闻堰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听说戈雅公寓里面设置了一个临时医疗点?”

“是啊!那位李医生可是我们守护神!”

“身为党员,也身为一名医生,希望能够在这次抗疫中尽一些绵薄之力吧!”在周围嘈杂的电话排查声中,李战友笑得很腼腆。

李战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03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也是戈雅公寓的居民。在戈雅公寓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阳性病例后,李战友与妻子根据相关规定立即回到戈雅公寓进行管控。

看到小区里社区干部、民警、志愿者等等都在为疫情防控工作忙忙碌碌,李战友坐不住了,自愿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我自己是医生,如果小区里居民有身体不适的,我可以帮忙看看。”

其实,李战友一直是一个热心肠,“之前回老家,我也经常会出去坐义诊,帮邻居看看病。”如今,在戈雅这个大家庭,他仿佛只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义诊,“随时待命,有需要就叫我。”

因医疗救治环境需要,闻江社区在戈雅公寓篮球场旁的空地上临时搭建了一个简易医疗点,平时李战友坐诊咨询会在闻江社区居委会内,如果需要医疗器械进行诊治,则会需要到室外帐篷内为居民进行简单的治疗。

拆手术线、包扎伤口......从小区开始封闭管控开始,李战友已经为不少居民义务看诊,“在这特殊时期,李医生的到来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如果有些身体不适的,他总能第一时间帮忙看诊,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们医护人员的压力,他也是我们戈雅的一大守护神。”闻江社区工作者孔云妃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蔡兵!”

“到!”

早上6点,天刚蒙蒙亮,一抹熟悉的身影重新出现在了戈雅公寓内,再次投入到防“疫”战中。搬运物资、维持秩序、接听电话......哪里最忙,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而这距离上一次他离开休息,仅仅过去了三四个小时。退伍不褪色,他就是老党员、退伍老兵蔡兵。

蔡兵并非是戈雅公寓的居民,然而在戈雅公寓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时,准备回四川老家过年的他得知消息立刻放下行李,主动来到戈雅公寓志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可以说,他是此次疫情防控“战”的见证者。从早到晚,蔡兵一直在小区防疫一线忙碌着,居民急需药品,他接到消息后马上驱车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居民购买;新的物资到达,他立即去帮忙搬运安置物资;办公室内人手不足没法接听电话时,他又化身为接线员,帮助居民解决疑难问题。在小区里,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背影。

▲一天的工作后,蔡兵躺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小憩。

因为安全问题,蔡兵不能回家,只能在统一安排的宾馆里休息,即便如此,在连续几日的抗“疫”战中,他也只去宾馆里休息过一次,且只有短短的三四个小时,“有时候就找块干净的纸板,铺在地上就睡了,身为老兵,这些都不算什么!”蔡兵笑着与我们说。

聊起家中,蔡兵告诉我们,在四川老家,还有一位76岁的老母亲,“不敢告诉母亲,只说我临时收到通知需要加班。”而他在几百米外的家中还有两个孩子,最小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小女儿每天都要打电话给我,问我‘爸爸,你什么时候可以回家’。”说起这些,蔡兵的语气中总带着丝丝遗憾,“现在妻子也回家能够照顾两个孩子了,我也能放心些。”

在结束采访时,提起这一次战疫经历,蔡兵的语气中不乏自豪“看到这么多志愿者为这次战疫,不断在这里集结,团结力量一起向一个目标奋进,我很开心,也很感动。”

“喝下去甜丝丝的,热乎乎的,

一下子人就暖和了”

今天,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暖心梨汤送到社工办公室,原来是住在戈雅公寓防范区内的傅晨红阿姨专门为防疫前线的社工送来的。

“隔离了三次,社区服务了我三次,我一直想表达感谢!”傅阿姨曾被多次隔离,是“老隔离户”,武汉疫情的时候她从加拿大回来被隔离,前不久她也被隔离过,感恩社工们对自己的多次照顾,阿姨默默记在心里。

这次,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这几日,社工们非常辛苦,穿着防护服,一边出汗一边淋雨,很多人因为睡眠时间少,往往眯下眼就工作,火气很大,阿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用砂锅慢火熬制一锅梨汤,还加了银耳、枸杞、金桔、苹果、胖大海、陈皮、红枣,中饭以后,她就送到社工办公室。

“喝下去甜丝丝的,热乎乎的,一下子人就暖和了,让我们精神一震”,暖暖的梨汤捧在手中,大家多日的疲惫感减轻不少。有了爱的加持,社工们表示,他们有信心保卫家园,一定会奋斗到底。

如今的闻堰,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这里聚集,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无畏无惧、所向披靡,这股力量推动着我们不断奋进,感谢您!我们的志愿者!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