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把手”融媒专访】以“萧滨一体化”为契机,实施湘湖“11345”兵团作战,持续干在前、走在前

更新时间:2022-01-24 10:32:04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为进一步宣传好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以“当好全市领头雁 成为全省排头兵 争做全国先者”为核心内容的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萧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

问:今天我们专访的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请您先谈谈参会感受。

张文波:这次党代会上,王敏书记的报告非常振奋人心,特别是提出要“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目标,这也是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萧山调研时提出的要求,今年再提出这个目标,听了让人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具体来说有三点感受:

一是体现了实践的厚度。

过去五年,是萧山处于“后峰会、前亚运”的关键五年。在省委、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萧山乘风破浪、攻坚克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开创性成就,这也为今后五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体现了决策的准度。

报告立足当下,在深刻剖析短板基础上,全面分析了当前形势,研判了未来发展趋势,并提出了要厚植“四大优势”、把握“四对关系”。这“四大优势”,其实也是萧山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四重机遇,可以说,总结切中要害,精准把握了“借势上扬”的定位方向,更传承弘扬了“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

三是体现了谋划的高度。

报告围绕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从“四大突破”描绘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路径清晰、举措扎实、目标明确,让所有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湘湖作为全区主要平台之一,我们将坚决扛起平台担当,不断发挥平台作用,持续提升贡献度和首位度,全力打造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问:湘湖是萧山“母亲湖”,始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湘湖闻堰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张文波:围绕“湖城人产”共生共融,我们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靓“文旅+”。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去年湘湖文旅仍“逆势上行”。截至11月底,景区共接待游客近750万人次,文旅企业营收增长52%,特别是“文化湘湖”“旅游湘湖”形成了品牌。

比如说,引进了晓风书屋、高帆摄影艺术馆、横山湘湖书院等;举办了第十三届文化中国讲坛,像白岩松、郎永淳、姜昆这样的大咖为湘湖“代言”;完成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陈列改造工程,“勇立潮头——跨湖桥文化主题展”获评全国优胜奖。

再比如,WTA项目有序推进,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办公区也都完成建设,在建和投用的高端酒店也达到14个,优质度假业态不断更新。

可以说,“文旅+”已成为引人气、聚财气的金名片。

二是做大“创新+”。

围绕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生命健康,湘湖布局了一系列创新载体。其中,作为首批“浙江院士之家”的院士岛,已集聚院士专家16名,已落地孵化院士项目11个,其中智微科技已完成融资1.1亿元。

未来产业社区已落地项目11个,总投资近100亿元,省重大产业项目紫光恒越、云尖信息已投产,未来这个板块将成为“萧滨一体化”发展的前沿阵地。

湘湖金融镇目前基金管理规模超4000亿元,税收超过10亿元,纳税亿元以上的企业有3家。

此外,湘湖生科创新中心、御湘湖国际健康城正打造精准医疗产业链。

湘湖的创新圈也越来越大。

三是做强“党建+”。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我们以党建引领公共服务,

在核心景区,“湘湖驿”党群驿站10处,举办《大咖说》《对话》《悦享》等品牌活动200多期,接待游客超过 18 万人次,闻堰党群服务中心被评为市级党群服务实践基地;

我们以党建推动民生改善,统筹推进湘湖未来学校等学校建设,高标准建设170万方安置房,改造提升龙山河等10条主要河道,大力整治黄山村城郊结合部。

问:本次党代会确定了萧山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湘湖闻堰将如何谋划好接下来的工作?

张文波:上个月,王敏书记来湘湖调研时,对湘湖发展提出了“四个地”的新定位,即打造萧滨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传承与弘扬萧山文化和萧山精神延续地、会展旅游生态展示地。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区党代会精神以及王书记调研要求,干在前、走在前,努力化优势为胜势、变蓝图为盛景。

具体来说,主要做好四项行动:

一是强顶层,实施规划提标行动。抓住“EOD试点”这一关键项目,立足“大湘湖”角度,以国际化视野,深入谋划度假区53.5平方公里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构建“1+2+N”产业格局,深化城市设计,编制电力、道路交通等专项规划,推动各项规划既体现“管大局、管长远”,又能实现“可落地、可执行”,以规划全面引领湘湖唱好新时代的“西湘记”。

二是强创新,实施载体提速行动。以“萧滨一体化”这一关键机遇为契机,按照“扁平化、大部制”理念,制定实施湘湖“11345”兵团作战,即一个战略、一个目标、三张兵团作战图、四条攻坚行军线、五个精锐作战营,聚集未来产业发展领域,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地,力争2026年总量指标翻一番。

特别是要加快未来产业社区建设,积极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性节点,一方面是加快11个在建项目建设,力争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另一方面要努力盘活空间要素,为项目承接、资源导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强形象,实施环境提升行动。抓住亚运会这一关键大事,以9月为时间节点,倒排计划进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一个是湘湖景区的环境提升,以湘湖路为轴,点线面开展门户形象、绿化景观、道路沿线等景观提升,深化“景区大脑”及智慧化建设;

另一个是闻堰集镇的环境提升,对闻堰“七路、六河、二十三个节点”实施风貌提升整治,重点对时代大道、万达路等与滨江联通的主要道路及周边进行美化提升。

此外,我们也将加快推进世界旅游博览馆、省油画院等重量级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更精美、更品质的面貌迎接亚运会,努力让湘湖成为亚运期间展示萧山形象的新窗口。

四是强功能,实施服务提质行动。

一方面,大力推进民生实事建设,不断完善路网体系,持续导入医疗、教育等高端资源,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以城市功能的完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另一方面,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人才转,只要有利于产业集群的项目,我们都将全力引入;只要有利于人才集聚的服务,我们都将全力完善。同时,鼓励干部到一线去,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服务,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专访内容请扫码收看!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