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身边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不要慌,这场演练告诉你怎么办

更新时间:2021-12-16 23:10:00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若闻堰街道出现核酸检测阳性,如何实现精准、快速、高效地应急处置?围绕这个问题,以闻堰街道老虎洞村为范例,一场突发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今日正式开练。

经过前期桌面推演,老虎洞村已基本形成突发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推演方案,此次演练在推演方案的基础上开展。街道班子领导、中层干部,各村社书记及分管负责人,闻堰派出所、城管中队、交警中队负责人等到场,学习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突发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

演练现场分为演练区与观摩区,全员佩戴口罩,观摩区设置一米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现场观摩区

下午4点10分,接上级通知,老虎洞村村民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接收指令后,村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接收指令

1、应急响应

在向联村干部报告后,村委防控领导小组电话联系患者具体位置,告知核酸检测阳性的现状,要求其就地临时隔离并等候下一步指示。

2、区域封控

老虎洞村对人员开始区域封控。

▲村委防控领导小组

街道联村干部和疫情防控专班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启动现场指挥。

现场指挥

1、人员排查

通过数据核对和电话联系,在已经掌握原有登记在册人员的基础上,摸清人员底细,掌握总计人数。

2、上门入户

按照数据核对组提供的名单实地进行摸排,挨家挨户上门核对,根据指挥部排程发放核酸检测顺序卡。

3、宣传发动

宣传组通过短信、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告知目前的情况和管控措施,发布相关公示和公告。

4、现场管控

公安、城管、交警等力量做好外围管控,对病例全村进行封控,对村庄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管控。

根据预案,现场最快速度准备好核酸检测采样点点位布置,做好管控区域消杀、一米线、隔离栏、警戒线设置、快递货柜搭建等工作。

核酸检测

1、点位布置

2、核酸检测

▲一米线有序等候

▲测温

▲扫码

▲核酸检测

演练结束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建飞从物资准备工作、民众知晓度、现场管控等方面对此次演练进行评价,要求各个村社借鉴此次演练,认真细致做好突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推演方案,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此次演练对有效提升闻堰街道上下新冠疫情应急应战能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实地演练,有助于尽早尽快发现突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短板,完善处置流程,全面控制疫情蔓延,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