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突发疫情如何高效应对?今天,闻堰给出了教科书般的答案!

更新时间:2021-12-13 23:45:00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今天中午12点,闻堰街道突然接到疫情报告,街道上下瞬间投入战斗状态,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按照防疫分工职责,各条线人员立刻开展行动,纷纷“陈兵备战”。12点50分,距接到报告不到一个小时,采样等候区、身份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区,随着一顶顶帐篷搭建,街道广场已经成为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辅)警、城管队员、志愿者已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设置采样点各类区域

▲设置一米线

▲准备核酸检测

13点,测温亮码、扫码等候、信息登记、核酸采样……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下,按照流程单向流动,300多名来自机关、村社、下属机构工作人员佩戴口罩、间隔“1米”、有序进场,现场气氛紧张却有条不紊,整体反应迅速、运作高效。

测温等候区

▲入口测温并亮码

身份登记

核酸采样

14点,医护人员核对样品数量及信息,并将样品进行封存、装车、及时转运,宣告着完成核酸检测全流程。

最重要的是,今天的闻堰“太平长安”,事实上没有突发疫情!

这是一场全真模拟演练,以检验街道应急体系、加强查漏补缺。从结果来看,取得预期效果。

“在疫情紧急状态下,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规范、有序完成本街道人群大规模核酸检测?是这场实战演练的初衷与目的。”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表示,真枪实弹、全员动员,从而做到心中有底、不慌不乱、紧张有序,确保管控到位、程序到位、细节到位。

演练结束后,闻堰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街道班子领导、联村联社干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村社书记、副书记、分管防疫工作负责人等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张文波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街道上下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主动担当,严守疫情“双零”底线,切实做好三个“再”:

思想再重视

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到首位,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区和街道防疫指挥部的决策部署上来,严防“上热中温下冷”,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堵住疫情防控漏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措施再强化

全面加强指挥体系,指挥部要继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紧急情况,马上实现高效有序运转,各方力量迅速组织到位。

全面加强人员排查和管控,推动“人防+技防”,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措施,确保硬隔离、全家隔离要求落实到位。

全面加强重点场所管控,严厉打击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对一些不配合落实关停的经营单位要敢于亮剑,引导居民群众积极举报,形成全民防疫的良好氛围。

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坚持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严厉打击各类虚假谣言,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做好动态信息发布,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最新进展情况,正确引导舆论,引导群众主动加强自我防护。

责任再压实

强化领导,机关各部门、各村社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最重要的工作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带领职能科室要一线巡查、包村联社、全员压上。

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必须落实主体责任,必须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时对防疫工作进行查漏补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加强督查,街道人大工委、纪工委要强化督查走访,按照区域全覆盖、环节全覆盖、人员全覆盖的要求,通过明察暗访推动责任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责任倒查机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失职、推脱、推诿等情况要严肃问责。

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柳玉华主持。会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董红明布置人大代表投票选举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党工委委员黄建文解读《街道突发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推演方案》,办事处副主任夏建飞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各村社分会场

以闻堰铁军队伍的担当与魄力,最快速度、最严要求、最硬举措、最实作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