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区委书记王敏调研湘湖,要求扛起平台担当,要走在前、干在前,打造萧滨一体化前沿阵地

更新时间:2021-12-09 09:38:37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12月7日上午,区委书记王敏在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调研时强调,要精准定位、厘清目标,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全力打造萧滨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努力在萧山的平台建设中走在前、干在前,在萧山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平台担当。

副区长倪世英,区委办公室、区财政局、规划资源萧山分局主要负责人,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局、区委改革办负责人陪同调研。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以及湘湖管委会、闻堰街道、湘湖研究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调研或座谈会。

座谈交流

王敏在院士岛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听取了湘湖管委会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区委书记王敏讲话

王敏对前阶段的工作表示肯定,认为湘湖发展未来可期,充满想象空间。他指出,定位要准。湘湖要着力打造“四个地”,即萧滨一体化发展前沿阵地、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传承与弘扬萧山文化萧山精神延续地和会展、旅游、生态展示地。要紧紧围绕定位谋发展,在萧山的平台建设中走在前、干在前。

王敏强调,目标要清。湘湖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处理好城镇化与城市化、景区与农村、旅游度假区与街道“三对关系”。下一步,要做到“四个重”,即要重产业,进一步打开未来想象空间,充分挖掘释放产业发展潜力;要重融合,加快推进“产城人”、萧山与滨江、园区景区与街道、景区与生活社区等融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重创新,大力推动思路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等创新;要重统筹,强化人财物、发展与管理、政府保障、民生改善等统筹,切实把机遇优势转换为发展胜势。

▲副区长倪世英讲话

倪世英对湘湖前阶段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湘湖闻堰要聚焦“下包袱、优规划、做产业、强板块、补功能”等板块,坚决扛起“萧滨一体化”发展的头雁担当。一要理顺湘湖管委会和闻堰街道的关系,打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攻坚战。二要下好产城融合“一盘棋”,以产业为突破口,处理好产业和人、产业和城市、人和城市的关系,为“萧滨一体化”的发展打造优质外部环境。三要做好重点板块和面上工作的“点面结合”。湘湖闻堰要全面发力,重点打造未来产业社区的中心区块,重塑产业发展动力,实现点上做强、面上互助、滚动推进的良好态势;四是构建自身资金和社会资源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立足当前湘湖闻堰的实际,在政府资金投入的同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的参与,增强多元融资能力。

▲张文波书记作情况汇报

近年来,湘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依托山清水秀的生态绿底,以国际视野探索“湖、城、人、产”共生共促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EOD成功入围国家首批试点,湘湖应急备用水源及扩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完成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陈列改造工程,“勇立潮头——跨湖桥文化主题展”获评第十八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优胜奖,出版系列《湘湖丛书》。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落户压湖山岛,持续举办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湘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国际品牌活动。湘湖院士岛获首批“浙江院士之家”与“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称号,已入驻院士专家16名,院士专家团队200余人,落地孵化院士领衔项目11个。未来产业社区已集聚紫光恒越(省重大产业实施类项目)、紫光新基建及AI研究院(省重大产业预选类项目)、先临三维总部(新三板企业)、聚玻国检(准独角兽企业)等一批优质项目。同时,精心举办年鱼节、千灯会等特色活动,沿湖布局省油画院、晓风书屋、高帆摄影艺术馆、横山湘湖书院等文化项目,涵盖度假酒店、主题乐园、文博场馆、景区商街、房车露营、帆船运动等众多文旅业态。

走访调研

在紫光恒越项目现场,王敏一行参观展厅和生产线,仔细了解项目运营情况。紫光恒越项目是全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之一,是高度智能化的“工业4.0”生产基地,主要为国家网络安全自主创新领域提供新一代通信网络、计算、存储和信息安全等先进产品,现已完成两条生产线调试。“全线产能达到多少规模?”“可以实现多少营收?”王敏一边察看,一边与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带动引领作用,全面打通上下游,积极构建全产业链生态,全力提升企业附加值和竞争力,力争打造智能工厂样板,形成可复制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

王敏一行还车览了三江汇·创谷与闻堰集镇,随后来到位于湘湖压湖山岛的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WTA)项目现场,看展板、听汇报,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该项目是浙江和杭州引进的第一个世界性旅游组织总部,以“泛博物馆”为理念,将整岛建设成集博物馆和旅游公共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整体性、开放式“大景区”。目前,项目建筑主体结构和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办公区域装修工程已完工并通过验收,世界旅游博物馆展陈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王敏强调,要着力把WTA项目建成精品之作,积极探索项目多元化运营,以项目发展带动湘湖文旅品质迈上新台阶。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