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会精神落地落细!对标对表谋准谋深!湘湖闻堰组团异地“取经”对标考察学习

更新时间:2021-12-02 09:32:26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当前,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掀起高潮。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持续把全会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更好更快推动建湖、兴产、营城,12月1日,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分别赴西湖区、余杭区、滨江区组织开展对标学习考察活动,在对标中找差距、在对表中取“真经”。

此次对标学习考察活动由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波带队,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闻堰街道中层及以上干部,湘湖研究院领导班子,跨湖桥遗址博物馆、跨湖桥景区公司负责人,湘旅集团中层干部,街道各村社书记等分别参加相关考察活动。

兴产

创新经济如何发展、未来产业如何构建?这是湘湖闻堰面临的必答题,也是考察团关注点。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

成立于2019年8月的滨富特别合作区是跨区域合作样本,不仅加快了富阳产业发展、助推了城市建设,也拓宽了滨江企业发展空间、提升了发展后劲。在参观富芯模拟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听取滨富特别合作区介绍后,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考察团表示,湘湖与滨江从地理、文化等方面非常接近,如何更好更快承接滨江产业溢出效应,已成为湘湖高质量发展路径之一,滨富特别合作区提供了一种很好尝试,未来湘湖将全力推动萧滨一体化,努力实现产业协同、优势叠加、发展共享。

新华三集团

在新华三创新体验中心,闻堰考察团全面了解了该集团在“芯-云-网-边-端”等领域技术创新和实践案例,当得知新华三坚持以自主创新推动核心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时,考察团纷纷点赞并表示,通过新华三,不仅对数字经济产生了深刻认知,还对与其有极强关联性的紫光恒越项目更为了解,同时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并以此加速撬动产业创新转型。目前,已落户闻堰的紫光恒越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未来将打造工业4.0中国样板。

滨江物联网小镇

滨江物联网小镇是一个以物联网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特色小镇,自创建以来,小镇始终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形成了打通上下游、要素全激活的完整产业生态,迎来了点上发力到面上成链的质变。闻堰考察团认为,尽管目前已搭建起一批产业创新平台,但相对于物联网小镇仍有较大成长空间,未来将提速提效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引育、创新成果转化,持续推动创新平台加快从蓄势到起势。

建湖

地理学上,人造湖产生气候改变的现象称作“湖泊效应”;社会学上,名湖禀赋优势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亦可称作“名湖效应”,如西湖、西溪之于杭州的作用。作为“母亲湖”,湘湖是萧山人的一种情结,也是湘湖闻堰最大的IP。湘湖如何释放“名湖效应”、引领萧山未来?是此次对标学习的重点之一。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杭州考察西溪湿地之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考察团实地参观了蒋村、深潭口、高庄等景点,考察了西溪湿地园林景观、生态保护、节庆活动、文创产品等方面工作。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团与双西管委会就业态规划与管理、服务提升与运营、生态监测与保护、文化挖掘与展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不少成员表示受益匪浅,思路视野也得到进一步拓宽。

营城

聚焦整体智治,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已是焦点命题,也是闻堰街道如何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以一流城市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

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

闻堰考察团一行人来到良渚街道良渚文化村。良渚文化村社区以“政府主导、企业共建、居民参与”的运作模式,立足九大场景,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多跨应用推动数字改革,成为了示范样板。在全面了解良渚文化村未来社区、基层自治等方面经验介绍后,考察团对良渚文化村问需于民,创新实施“未来良渚”五大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未来社区的微更新和微治理,打造社区数字化智慧化平台等做法,留下了深刻印象、产生了较强共鸣,并表示,今后将围绕共建共治共享加大数字赋能治理力度。

仓前街道葛巷社区

闻堰街道现有13个村社,部分村社经过拆迁和转制,如何破解其中治理难题?闻堰考察团在仓前街道葛巷社区找到了新思路。该社区以党建创新引领社区治理,依托邻里、健康、托育“三大场景”,并借助葛巷未来社区数智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大家表示,作为省级安置房小区整合提升创建样板,葛巷社区在安置房小区建设中的创新做法,对于闻堰安置房小区的建设具有现实意义,闻堰社区治理应深入挖掘与整合社区资源,问需于民,促使居民城市生活更美好。

此次考察学习是一次拉高标杆、开拓思路之行,行程中各个单位工作独具特色、亮点纷呈,对于湘湖闻堰今后经济社会发展路径具有借鉴意义。接下来,湘湖闻堰各单位、各部门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立足闻堰发展实际,高品质推进产业创新、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打造湘湖闻堰品牌,讲好湘湖闻堰故事,坚定前行路,谱写湘湖闻堰新时代的全新篇章。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