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您瞧,闻堰有个小区这项工作真“有一套”!

更新时间:2021-11-01 09:12:46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为完善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更优化,自今年8月份起,闻堰街道创新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双模式”,进一步厘清垃圾分类责任主体,推进垃圾分类长效化管理。

自“双模式”推行以来,三江名苑小区以其更明确、更科学、更便民的垃圾分类方式,受到了广泛关注。

10月29日,萧山区副区长方军一行来到闻堰街道三江名苑小区,现场观摩垃圾分类工作,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城管局、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区商务局等分管负责人陪同调研。闻堰街道党工委委员黄建文陪同并汇报工作。

副区长方军对闻堰街道垃圾分类管理模式表示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三江名苑小区垃圾分类所取得的成效,认为该小区创新化制定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对于助推垃圾分类长效化管理具有重要影响。

三江名苑小区根据自身管理特点与环境优势,推行垃圾分类物业负责制模式,以小区物业作为垃圾分类管理的责任人,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安置小区居民都是“乡里乡亲”这一特点,创新推行“车长制、包干制、督查制”三制管理模式,最大程度调动居民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小区迅速铺开,实现小区自治管理。

再生资源回收点

再生资源回收点作为小区内可回收物回收临时堆放点,居民可将包括大件垃圾在内的可回收物临时投放至此处,再由回收单位定期装运。

▲参观再生资源回收点

再生资源回收点的设置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可回收资源分类效率低下、可回收物难以回收的情况,同时也防止出现居民因大型垃圾无处可扔而堆积在楼道或随意乱扔,导致小区环境混乱的恶性循环现象。

▲再生资源回收点及大件垃圾堆放点

智慧垃圾房

智慧垃圾房是三江名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亮点。为了破解垃圾集置点所产生的“邻避效应”,化解垃圾堆放的臭味引起居民投诉问题,小区内专门设置了2个智慧垃圾房,每个垃圾房配备升降板,可上下存放2层共136只生活垃圾桶。

▲副区长方军高度认可智慧垃圾房

智慧垃圾房门关闭后,房内配备空调与自动消毒杀菌喷射设备将每隔一小时自动进行消杀,同时结合垃圾房自带的新风系统,确保垃圾房内无异味或把异味降到最低程度,做到了垃圾中转站既美观又无异味。

“定时定点”投放点

三江名苑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已于去年六月全面铺开。与常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不同,三江名苑小区8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集点位是由8辆垃圾收集车组成,每辆车配有一名车长,定时到小区各个点位收集垃圾。

▲参观误时投放点

同时,小区内还设置2个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分别位于小区南北门,方便居民分类投放,从而减少垃圾乱扔的现象。

所谓“桶不落地,垃圾不落地”,垃圾收集车的设置不仅便于生活垃圾桶及时更换与运送,更能避免由于垃圾过多而外溢的情况,减少异味,保持环境整洁,还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

庞大的志愿者服务队

为细化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垃圾分类成效,三江口村对小区按网格进行再分布,将33个单元划分为6个网格,组成了一支由村委领导带队,班子成员担任若干单元网格长,6名物业管家,24名楼道志愿者为网格员的强大队伍。

为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们使出浑身解数,上门劝导、自制提醒单、张贴垃圾分类诚信榜单......在志愿者们的劝导与引领下,小区内垃圾分类氛围愈发浓厚,居民垃圾分类的自觉性逐渐提高,小区整体环境愈加整洁。

未来,闻堰街道将深入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双模式”,明确垃圾分类责任主体,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性,实现垃圾分类长效化管理。

同时,闻堰街道将在辖区范围内推广实施智慧垃圾房等有效管理措施,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美化小区环境,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同感,以及对居住生活环境的幸福感、满足感,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