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朱从玖副省长督导检查闻堰街道龙山河环境问题

更新时间:2021-10-29 14:09:16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26日,朱从玖副省长一行赴闻堰街道督导检查龙山河环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陈重,省治水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马青骏,省建设厅副厅长张清云,省水利厅副厅长黄黎明,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省治水办、省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督导。

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市治水办副主任祖继宏、市建委副主任杨铁定,萧山区区长章登峰、副区长方军,以及区治水办、区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区环境集团、闻堰街道等单位负责人陪同。

朱从玖一行首先来到萧山区闻堰街道邱徐埭河,督导检查小微水体整治情况,现场听取了小微水体整治工作有关情况汇报。随后,朱从玖一行前往龙山河祥大房段,重点督导检查龙山河两岸拆迁及河道生态修复情况,听取萧山区关于龙山河环境问题整改的情况汇报,并观看了整改工作纪实片。

督导过程中,朱从玖详细询问了拆迁安置、河道水质等有关情况,萧山区和闻堰街道负责人一一进行了解答。

朱从玖对龙山河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表示肯定,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整改方案,扎实做好龙山河环境问题整改的验收、销号,并抓好龙山河及其周边环境的常态化管理,同时要举一反三做好其它河道生态问题的治理。

近年来,闻堰街道在省、市、区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龙山河所存在问题深挖细查、举一反三,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清单,构建责任体系,以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最快的速度,坚决严抓整治。

闻堰街道龙山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

整治污染源头

组织河道清淤

调集清淤班组进场施工,于今年1月17日完成清淤工程,清除淤泥和河床垃圾约1.35万方,对河底污染物进行彻底清除。

封堵排污源头

对原有的21处排污口采用沙袋填塞加混凝土封口的方式进行封堵。

经过系统论证,在排放口的管道末端建设农村生活污水临时收集池。

对排查确定的排放源进行应急吸污,共吸污水井1427次,合计车数145车次。

临时水质保障

在河道中实施生态浮床、水生植物等种植,投放鱼苗等水生生物和增加曝气设备,现已布置生态浮床60个。同时增加引配水时间,增强水体流动性提升水质。

推进截污纳管

推进祥大房工业区截污纳管工程,实施建设主管网3.1公里,30家企业全部纳入园区截污纳管,企业污染源得到消除。

提升沿岸景观

开展长安村征迁改造

街道仅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农户签约腾房工作,实现交地355亩,并委托专业设计团队编制《闻堰街道长安村城中村复绿改造项目方案》,下一步还将对征迁区块实施复绿美化,打造可供市民群众休憩娱乐的城市田园新空间。

河道拓宽与生态修复工程

对龙山河祥大房段实施河道景观提升,对部分河道进行拓宽,进一步提升龙山河整治效果。

水质长效巩固与监测

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动态巡河保洁与水质监测力度,实现水质达标。

下一步,街道将以本次整治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狠抓落实、巩固长效,以龙山河整治要求与标准对辖区各主要河道进行排查,多措并举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针对辖区内环境整治,开展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力争全面实现空间重整、产业重塑、生态重优、生活重构四大目标效果,为全力打造“美丽闻堰”而不懈努力。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