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三江记忆 > 正文

老街记忆 | 孙依晨《闻堰老街上的俗世奇人》

更新时间:2021-10-20 09:19:10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萧山闻堰”微信号开辟“老街记忆”栏目将“寻找老街记忆”闻堰老故事征集大赛中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与大家一起分享闻堰老街的故事。希望当下一代问起时,我们还能道出旧闻堰的点滴,留住专属于这条街的人文情怀。

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孙依晨的《闻堰老街上的俗世奇人》。

闻堰老街上的俗世奇人

——孙依晨

低屋、白柱、石板街,透过稀松枝丫撒向老街的斑驳阳光。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时常跟着爷爷穿行在那里,觅江鲜、补铁锅、咬着油墩子……塘上塘下撒着欢。记忆里,这条热热闹闹又窄巷林立的老街上住着很多“俗世奇人”。

陈老大的24小时渔具店

曾经的闻堰老街,最热闹的当属轮船埠头。沿着坡道往左拐,就能瞧见一家破旧但又整洁的老店,蓝底白字的招牌上写着“24小时渔具店”,想必当年甚是洋气。店主姓陈,是闻堰老街九姓渔民文化的后人,据说当年他的祖辈世世代代生活在钱塘江上,社火、水上婚礼都参加过。我爷爷酷爱钓鱼,总想搜罗各类渔具,也总为鱼竿破损困扰。于是,在我还骑在他脖子上时,他就时常带着我去陈老大家,挑渔具,修鱼竿,唠嗑,吹小牛。陈老大一家都住在店里,所以破天荒地24小时服务。或是熟能生巧,或是手艺传承,陈老大修补的渔具总是特别耐用。初看不花哨,细看却大有讲究。大鱼用倒斗式,虾蟹要密网,连渔网的手绳长短都仔细盘算,甚是专业。闲来无事,他也会凌晨二、三点钟撑船下江,亲自上场捕得笼笼江鲜,然后在店铺外的矮坡上摆上水产摊。鱼虾从来不多,但各个活蹦乱跳,偶尔还会有江鳖出现。而陈老大呢,总是斜叼着香烟,半撑着腿,手里拿着斗粗的毛线针一刻不停地补着渔网,至于江鲜,“爱买不买”。

闻堰照相馆的幸福记忆

春节聚餐,和家人一同翻找家中老照片,一张拍摄于闻堰照相馆的全家福引得大家思绪万千。里面的我同凳子高矮相仿,穿着白纱公主裙,戴着红花,涂着两个大红脸。那照片可没有大光圈的加持,更没有奢华大气的背景,但我依稀记得拍照人逗我笑的场景。照片里,凳子摆放有讲究,高低站位很重要,123,茄子。摄像师动作利落地裁剪、装袋,拍的多的还能便宜买个相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被牢牢地定格在相片里,多年过去,依旧清晰可见。

地道酒家的“香臭”土酒

老街巷子很多,但循着酒香往里走总能探得一两家。闻堰老街的酒家不插幌子,不名字号,常常就是在屋外的泥墙边垒上一个一个的酒缸,酒味绕梁,终日不散。店家很是诚信,从不掺水兑假,所以老客不断,时常大排长队。前些年老街还没有完全萧条时,爷爷总会在年末几天,开着拖拉机载我去老街买“土酒”。一次,恰巧遇见在烧制。只见店前架着一口巨锅,锅下火焰熊熊,酒米作料被一筐一筐地往里倒,热气腾腾,真臭啊!但我也趁着爷爷不注意偷偷尝过一口“土酒”,挺香!这味土酒,爷爷记了很多年……

老街俗世,地道闻堰人的一地乡愁。虽然尚且孩童的我对那里没有太多的记忆,但老街上的一个个“奇人”们却也在老街变迁里散做满天星回到俗世,让我能遇见一二。黄山新农村里住着老街上高深莫测的老中医,老街出了名的新鲜水果摊摆进了新市场,还有那一家家“时髦”的中老年女装店虽然搬了地方,但还是常常获得奶奶、姨婆的光顾……

想来,闻堰老街的风采定会被一代代老街人传承,更会在时光变迁里由一个个俗世奇人传递出去,成为愈加充满生机的老街记忆。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