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三江记忆 > 正文

老街记忆 | 劳宇彤《老街故事》

更新时间:2021-10-19 08:44:33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萧山闻堰”微信号开辟“老街记忆”栏目,将“寻找老街记忆”闻堰老故事征集大赛中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与大家一起分享闻堰老街的故事。希望当下一代问起时,我们还能道出旧闻堰的点滴,留住专属于这条街的人文情怀。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劳宇彤的《老街故事》。

老 街 故 事

——劳宇彤

冬日暖阳轻抚身躯,凉凉微风亲吻脸颊,爸爸骑着摩托载着我,驶过老街处。然而老街被围了起来。

记得上次也是坐着爸爸的摩托穿行老街。那时老街已是萧条、沧桑的了,没几家店铺开着,街旁的老屋已被岁月和风雨磨了棱角,满是刮痕和广告的墙上都敲上了显眼的红字“拆”,脱落的砖瓦,脱漆的椅子,墙角的青苔,坑洼的地面,这些都是老街独有的风味,是多少代人留下的痕迹。

那次驶入老街,爸爸突然减缓了车速,也许是路太震,也许是想再好好瞧瞧老街。我放缓了目光。

进入老街的第一个转口,有一家旅馆,其实那是二爷开的。以前,二爷总躺在旅馆门口的躺椅上,伴着一杯茶、一支烟晒太阳,和旁边的店老板聊聊天,看看街上的人,要是碰到认识的,就笑着打个招呼,寒暄几句。当太阳不见了,就上楼去了。

小时候我跟着爷爷上老街买菜,爷爷总拎着一包自己种的蔬菜,先去旅馆给二爷。通向旅馆二楼的是一条窄窄的楼梯,用木板铺的,结实的很。爷爷和二爷有说有笑,一聊上就听不下来,有时候要不是我催爷爷,不然等他反应过来,卖菜的都收摊了。每次临走前,我还偷偷顺上几瓶堂哥的牛奶,接着美滋滋地吸着牛奶跟爷爷买菜去。

老街上可热闹啦,耳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叫卖声。爷爷一般是在卖鱼的铺子前停留下来,先是凑近仔细瞅瞅鱼,用手拨弄几下,问道:“老板,这鱼多少一斤?”如果是本地的,那么接下来的交谈就会顺利些,要是外地人,他就得用半土半洋的“普通话”重复几遍,包括接下来的砍价。他精挑细选地捞出几条鱼,老板接过称量。

“24块。”

“20好了,你这都是最后几条了。”

“行行行,买完我好收摊。”老板无奈地答应了。爷爷这才笑笑掏出钱,拎着鱼满意地回家了。

再向前开,两旁店铺早已腾空搬走,只剩下门口的小招牌和墙上醒目的标语。缓缓经过一家理发店,唤醒了我的回忆。

当时奶奶看我头发又多又长,打理起来不方便,就带我来到老街上的一家理发店,记忆中是“华霞美发”。奶奶说:“这里的阿婆剪得可好了,我都是这里剪的呢。”我半信半疑,走进了理发店。

街上来往的人不多,但店里人可多了,得排队。我乖巧地坐在沙发上,看着几个阿婆给别人理发,有拿吹风机呼呼吹的,有拿剃发刀滋滋推的。很快轮到我了。

“小姑娘,要怎么弄啊?”

“就给她打点薄,修点短。”一旁的奶奶说道。

“嗯好,这头发又厚又长,多重啊,天天扎着头也累。”

“就是说呀。”

“那就稍微打点薄,剪这么一点短。”我用手比划了下,小声说道。

阿婆点点头,就开始动手了。我见着她把我的头发分成几层,一层一层的修理。终于好了,我把头发扎了起来,用手一捏,只有细细的一支了,长度也截了大半。“现在就好多了,很清爽…”“头都轻了不少呢…”奶奶和其他几个阿婆纷纷说道。给我理发的阿婆得意地笑笑。我照照镜子,面对新的发型还不适应,看到地上大片乌黑的头发,免不了心疼。

车继续行驶着,颠颠簸簸。路口交缠的电线,阳台残留的晾衣绳,地上墙上斑驳的光影,一家照相馆映入我的眼帘…

“闻堰照相馆”,一听就是许多闻堰人的回忆啊。那次是妈妈带我来的,因为学校要交证件照,其他照相馆都是人,妈妈突然想起这家店,便赶去了。

街上十分冷清,照相馆门口的玻璃上贴着“照相”“数码”等红字,推开移门,发出了铝合金摩擦的声音。

“大爷,来拍证件照。”

“好嘞。”

我们跟着一个四五十岁的大爷上了楼,这楼梯些许有些陡,踩上去会发出“咯吱咯吱”的木板声响,我小心翼翼地走着。小阁楼不大,放着几块背景布,一台照相机,两台照明灯,长板凳,小木凳,和一些道具。大爷换上蓝色幕布,让我做到凳上。

“微笑,坐正,好——”

“咔嚓”很快就拍好了。到了楼下,大爷打开电脑,戴上了老花镜,稍皱眉头,眯着眼,认真仔细地给我修照片。我环顾四周,看见到处都贴着照片,玻璃柜里也都摆放着相片,有黑白照,彩色照,全家福,儿童照…

“囡囡,你看这些,我小时候拍的照片都是这样的,会在眉心间点一个红点。”妈妈指着照片对我说。

“为什么要点?”

“那会儿流行。”妈妈说。

“这叫吉祥痣,象征吉祥。”大爷补充道。

这时,一个女人从里面走了出来,端着饭菜,放在小方桌上。

“饭好了,白酒帮你拿好了。”

“好,我马上好了。”大爷切着相片说道。

一小杯酒,配几碟小菜,不算丰富,但“有酒又有肉,生活也享受”,这是爸爸常说的一句话。

拿着相片离开,抬头是落日余晖,家人也在等着我们吃饭吧。

穿过了整条老街,满满都是回忆……

老街,蕴藏着许多故事,那都是它的过去了。马上,它要以一个崭新的模样重新出现,但它在我心里的模样不会变。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