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三江记忆 > 正文

老街记忆 | 汪晨昊《一条街,一个年代》

更新时间:2021-10-15 19:28:44    内容来源:

“萧山闻堰”微信号开辟“老街记忆”栏目将“寻找老街记忆”闻堰老故事征集大赛中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与大家一起分享闻堰老街的故事。

希望当下一代问起时,我们还能道出旧闻堰的点滴,留住专属于这条街的人文情怀。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汪晨昊的《一条街,一个年代》。

一条街,一个年代

——汪晨昊

富春江、浦阳江在闻家堰交汇,自此,江面变宽,水势浩大。富春、浦阳都无法继续形容这江水,于是人们称其为“钱塘江”。

彼时,跨江大桥仅有几座,水路交通仍是主流。江的东侧修建起一个码头。货船、轮船在其旁穿梭,商品在这里转卖,人员在这里流通。为了方便,几栋房子被修建起来,或是用于住宿,或是作为商铺。一栋又一栋,久而久之,江边楼房密布,商铺林立。老街就这样形成了。

童年的大多数闲暇时光都在老街度过,而现在,竟难以回想起其布局,只依稀记得大多数建筑是用作农贸市场。市场中人声鼎沸,我跟随母亲在其间穿梭,稍不留神便会迷路。

繁忙的集市,并没有给我留下太多印象。

还有一些商铺,似乎是独立于市场存在的。它们大多售卖杂货。但对于年少的我,零食更有吸引力。商铺的主人显然明白孩子的心思。用纸箱装上各种零食,摆在店铺门口招揽顾客。母亲在一旁买菜时,我便在这里徘徊。这些零食没有好看的包装,但它们的味道着实让我怀念。

于是不由地想起现在的一些连锁零食店。里面总是人满为患,颇有一丝现代化气息。但究其根本,似乎并不比十几年前的经营方式先进。

江堤下似乎还有一所诊所,一间理发店。除此之外,我也想不起什么了。而江堤上,又是一番风景。

沿着蜿蜒狭长的江堤,许多人在这里摆摊。这并不是市场的一部分,但似乎比市场更加繁华,商品更多样。这里没有店铺之分,往往是一卷塑料纸,几个篮子,亦或是一辆卡车,在路边停下便开始叫卖。

江堤上的声音本应比集市中繁杂:人们的叫卖和讨价还价声,鸡鸭的鸣叫,还有江上船只的汽笛声,都混杂在一起。但空旷的环境中,声音无法集中,反而不如集市中喧嚣。

江堤下,零食是最吸引人的;江堤上,最吸引人的就是那来来往往的轮船了。每当汽笛声响起,我都会趴在江堤的围墙上,眺望着轮船驶向码头,而后,船上的人出来,船下的人上去。三轮车,摩托车似乎也能被搭载。隔几分钟,汽笛声又响起,轮船便载着人们驶离码头。而我只能羡慕地注视着轮船驶向远方。

还好,码头旁就是鱼市,我就观察着各式各样的鱼儿以打发时光。等待着汽笛声再次响起。

老街的主体是集市,集市上本应是讨价还价,唇枪舌剑的地方。但人们的心地仍然质朴善良。一位妇女要将一辆载着烤饼的三轮车推上江堤,母亲便去帮忙。那位妇女就送我们一个烤饼作为回报。

后来,江堤上不让摆摊,老街显得有些没落;再后来,农贸市场也搬离了;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江上的船只变少了,显示老街昔日繁华的最后一丝迹象也消失了。

最近注意到老街,它已是社交媒体上的网红打卡地了。在人们的介绍中,老街被冠以“小众”“复古”。但一想,也确实。

还记得在老街南面的尽头处有一家瓜子店。这里人烟稀少,空气中没有嘈杂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是瓜子浓郁的香味。

这香味在空气中蔓延,几十米外也能闻到。

老街于我,就像这沁人心脾的香味。

作者:  通讯员: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