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三江记忆 > 正文

老街记忆 | 来寅佳《老街记忆》

更新时间:2021-10-09 09:09:38    内容来源:

“萧山闻堰”微信号开辟“老街记忆”栏目,将“寻找老街记忆”闻堰老故事征集大赛中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与大家一起分享闻堰老街的故事。希望当下一代问起时,我们还能道出旧闻堰的点滴,留住专属于这条街的人文情怀。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来寅佳的《老街记忆》。

老街记忆

——来寅佳

岁月的痕迹隐藏在每座城市的深处,年轻的时代沉溺于旖旎的灯光和繁华的广场,很难享受那份深处的平静。听,滴答,滴答......窗外的雨声奏起了悠扬的长调,朦胧间我们一起回到了那年的烟雨江南,回到了那时的老街。

清晨,天蒙蒙亮的时候,老街已铺满了烟火气息。曲折悠长的巷子两边早早地支起了摊位,堆得高高的笼屉、热气腾腾的豆浆、香脆可口的油条…平平无奇的中式早点开启了一天的生活。瞧,巷子间满是蹬着老式脚踏车,聊着家常的大爷大妈,东走西窜的孩子,倒也不显喧闹,反而多了些许人情味和生活气,给人更多地是内心的平静。

青砖黛瓦间的缕缕阳光投影出老街的脸庞,壁挂式古摇头风扇吹来江鲜的气息,老街遗留的渔具店和船锚,无不透露着“三江活码头”的繁华。正午骄阳下的老街正是热闹时分,提着菜篮子上街采购的人络绎不绝,飞溅的唾沫星子是卖力讲价最好的证明,肥美的江鲜、新鲜的蔬菜、特色糕点都是老街的独有风味,舌尖品的已不再是美食的烟火味,而是一份时代的老回忆。

热闹的老街终于在夜幕低垂时分回归了宁静,暗黄的灯光照亮了夜色中的老街,拖出几张老方桌摆在门口,炒上几个小菜,配上一杯啤酒,拉上几个熟人谈笑风生,亦是老街最深刻的记忆。

如今老街在历史的长河中虽被改头换面,但当你踏足这片土地的时候,记忆的碎片在被拼凑,我们仍能感受这片土地最深处的心跳。老街永远有整个城市最热闹的老商店,最红火的小吃店,最热情的人心,还有最漫长的夏天,聚集了整座城市沸腾的烟火和悠长的挂念。我和闻堰的牵绊,是奶奶的老家在闻堰,过年时节必会来闻堰逛上一圈,现在的我又和闻堰加深了牵绊,来到了闻堰小学教书,希望和闻堰的牵绊能一直延续,见证闻堰的蓬勃发展。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