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点赞!来自闻堰的他,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更新时间:2021-09-22 09:34:00    内容来源:萧山闻堰

9月17日,来自闻堰的叶灿飞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成为萧山区第14例,浙江省第719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这是闻堰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者,亦是我区公安系统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警务人员。

9月18日区红十字会副会长、公安分局副政委吴重建,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蔡秀文,闻堰街道副主任、红十字会会长邵银梅,闻堰派出所、长安村两委班子等有关人员为代表来到叶灿飞家送上鲜花与慰问,高度赞扬他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希望他保重身体,早日恢复健康。

“我愿意!”

“请问是叶灿飞先生吗?我们是萧山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请问您是否愿意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我愿意!”

出生于80年代的叶灿飞是土生土长的闻堰人,也是闻堰街道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叶灿飞工作照

能够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叶灿飞一直以来的愿望。2006年的那个夏天,彼时还是大学生的他已无偿献血6次,当听闻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能帮助血液病患者延续“生命火种”,他毫不犹豫填写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登记表,并成功采样入库,“也许有一天,我可以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从2002年至今,他已经坚持无偿献血近3000毫升。

15年间,叶灿飞对于捐献骨髓一直有所关注,在这期间,他才了解到,随着捐献骨髓医疗技术的发展,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早由原来的抽骨髓到现在的抽外周血分离提取,但从始至终,他从未感到害怕。

今年五月的一天,工作中的叶灿飞接到了来自区红十字会的电话,在听闻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与患者匹配,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叶灿飞十分激动,依然毫不犹豫就说:“我愿意!”15年初心未改!

从3000毫升到180毫升

“想着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挽救一个家庭,我就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接到高配型通知后,叶灿飞严格遵守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具体流程,坚持每天清淡饮食,早晚锻炼,跳绳、跑步轮流安排,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这几个月,得知消息的派出所兄弟们开始主动为他分担工作的压力,大家也都在心里为他点赞加油。

这几个月,心疼他的妻子包揽了大部分的家务,忙前忙后地照顾着一双儿女。

这些,让叶灿飞觉得感动,也有点愧疚。

为促进干细胞到达外周血,通过外周血捐献造血干细胞,9月13日,叶灿飞便开始住院,五天四夜,叶灿飞总共打了9针动员针。而这期间,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叶灿飞选择了暂时的隐瞒,除了妻子,他的老母亲和儿女都被“蒙在鼓里”。

“我想等捐献完成后,健健康康地出现在家人面前,再开开心心地告诉他们这件事情。”叶灿飞说。

9月17日,在妻子的陪伴下,叶灿飞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整个采集过程中,需要通过采集器的运作,一点点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等待,最终采集出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当天下午,这些生命之液便到达了目的地,将给千里之外的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我的“愿望清单”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剪切粘贴,而是拷贝粘贴。”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叶灿飞表示,当初选择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有两个原因:一是了解到对身体没有损害,但能救人;二是捐献造血干细胞并非大家想象的“钻骨取髓”,而是类似于捐献血小板,从外周血当中采集,并不吓人。

经历了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愿望清单”上又新增了一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来挽救更多的血液病患者。

与他一样,闻堰街道今年又新增6位有志青年成功采样入库,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随时准备挽救生命,用鲜血传递爱与温暖。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