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垃圾分类“双模式”,创新管理“新时尚”!

更新时间:2021-07-31 14:39:51    内容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效,探索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闻堰街道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管理“双模式”方案,在辖区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清零行动”。

自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以来,闻堰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着垃圾分类第三方与物业之间责任主体落实不彻底,偶有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为破解此类难题和短板,街道经过多次走访、座谈、调研,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社区统筹制”和“物业负责制”的“双模式”工作机制,旨在推进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让社区有抓手,管理更长效。

何为垃圾分类管理“双模式”?

为进一步厘清垃圾分类各责任主体之间的关系,探索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实效性,闻堰街道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管理“双模式”,即垃圾分类“社区统筹制”和垃圾分类“物业负责制”两大工作模式。“双模式”将由各社区根据小区自身实际状况,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管辖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从而实现高质量完成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街道将垃圾分类定额补助通过检查考核后拨付给社区,由社区统筹经费使用,提高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动权和监管权。

垃圾分类社区统筹制

垃圾分类社区统筹制是以社区统筹为核心的垃圾分类管理模式,通过“政府引领、社区统筹、多方联动”的工作模式实施垃圾分类工作,调动各方力量,更好的实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目标。其工作包括垃圾分类收集、巡检及整改、宣传发动、保洁设施管理等内容,街道将通过“日检查、月考核、年考核”的方式对社区进行考核。

垃圾分类物业负责制

垃圾分类物业负责制原则上由社区与物业签订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协议,发挥村、社区与物业的基层工作优势,切实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满意率”,通过“定时定点收集、撤桶并点管理、智慧化管理”的工作模式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其工作包括智慧化管理、沿街商铺收集、设施设备管理、积分兑换等内容,街道将通过“日检查、月考核、年考核”的方式对社区进行考核。

近期,闻堰街道将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清零行动”,通过100天的“清零”攻坚,实现分类未覆盖的“清零”、分类情况差的“清零”、未整改问题的“清零”,全面提升垃圾分类质量。

近日,闻堰街道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下一阶段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进行布置。闻堰街道党工委委员黄建文,公共服务办相关人员,各社区书记以及垃圾分类专管员,各小区物业负责人,第三方公司负责人,区域发展办、城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本次会议。

街道党工委委员黄建文对各社区下一阶段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是马上办,各社区尽快完成垃圾分类“双清零行动”,即覆盖面清零和问题清零。全面推进分类小区覆盖清零、各类企业分类覆盖清零、条线分类覆盖清零以及沿街店铺分类覆盖清零。将杭州市对街道日常检查中存在的问题马上整改落实并保持长效。8月1日开始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双模式”,推动垃圾分类管理长效化。

第二是立即改,各社区对杭州市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日常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要即查即改,特别是“一牌四个点”,即公示牌上相关信息完整度、定时定点点位、特殊垃圾点、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以及集置点要按照标准要求一一落实,开展一次分类设施大清洗行动,确保日后检查不再出现同类问题,做到整洁有序到位。

第三是用心提,垃圾分类质量再提高。各社区应及时反馈在垃圾分类“双模式”推进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成效,多方联动共同完善。考核晋位再提升。以日常检查问题为导向,以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为标准,做好日常垃圾分类工作,并对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有效培训,争取考核晋位提升。

闻堰街道妇联主席孔小燕通报杭州市对闻堰街道考核排名情况,并公布《闻堰街道垃圾分类物业负责制试点工作方案》、《闻堰街道垃圾分类社区统筹制试点工作方案》以及下阶段重点工作。

下阶段重点工作包括:

第一,开展“清零行动”。重点包括对大中小企业、商铺(酒店、宾馆)类、公共服务机构类覆盖面“清零”,以及“一牌四个点”问题“清零”。

第二,定时定点推进。定时定点小区全覆盖,依托智慧化监管平台提升居民参与率,并做好复查验收工作。

第三,农村“四定一撤”工作。要求相关村及时做好相应工作。

第四,再生资源回收工作。第三方企业依托各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工作,各社区也要积极引导居民,确保各网点能正常运行。

第五,宣传工作。各社区做好垃圾分类“清零行动”宣传,并持续深挖特色内容,并积极上报相关素材。

▲会议现场

未来,闻堰街道将在垃圾分类管理“双模式”基础之上,在辖区内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清零行动”,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扫除垃圾分类覆盖盲区,实现垃圾分类长效化管理。

作者:  通讯员: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