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城中村改造 这个街道“打包”处理拆除垃圾

更新时间:2021-07-15 10:17:5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每天运输8000吨 40天内完成清运

最近,闻堰街道长安村拆迁区块工程车来来往往,房屋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正不停地运往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作为全区第一家整建制将城中村改造中产生的拆除垃圾运往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的镇街,快速有效的资源化处理方式有效解决了城市发展中的难题。

近年来,闻堰街道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整村征迁等工作持续推进,大量的拆后建筑垃圾处置成了一个难题。今年5月起,该街道长安村因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始房屋拆除施工。

“此前,我们主要采用就地破碎制砖等处置方式,但因制作效率有限,同时受场地约束、噪音影响、扬尘管控等诸多因素限制,无法在短期内迅速消纳大量的建筑垃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街道一直在探索。”闻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孔阳说。

长安村拆迁启动前,闻堰街道就拆除垃圾如何处理等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街道相关负责人与城投集团及杭州萧山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协调对接,按相关处理项目规范化流程办理了运送车辆等许可证,做好了前期对接准备工作。自7月初起,长安村城中村改造的拆除垃圾已陆续直运到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处置。

根据街道相关计划,目前长安村拆迁区域的拆除垃圾每天运输8000余吨,可在40天内完成拆除垃圾向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的清运工作,有效杜绝了拆除垃圾偷倒等行为。接下来,闻堰街道还将对小区装修垃圾的处理进行进一步研究,通过更加规范化的方式、科学化的方法提升该街道的整体环境。

据了解,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是专门处理拆除、装修垃圾,实现拆除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推进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置,该项目每年可处理拆除、装修垃圾总计73万吨,处置后的成品可用于制砖及建筑粉刷砌墙等。

记者从区城管局固体废弃物处置保障中心了解到,今年我区将以“对标一流、治理顽疾、综合施策、常态长效”为标准,全面开展拆除垃圾大整治,到今年年底前,实现存量拆除垃圾清零清撤、新增拆除垃圾规范处置的目标。

目前,我区拆除垃圾的整治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多个镇街已在积极对接新增拆除垃圾的规范化处置。接下来,将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由属地负总责,并按方案要求抓好落实,多方式、快速度、严要求、高标准开展拆除垃圾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