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街道老虎洞村党委:红色党建筑强基层堡垒

更新时间:2021-07-09 09:50:0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位于湘湖畔的老虎洞村,依山傍水,一座座小桥连通村里村外,村里人家安居乐业。

近年来,老虎洞村党委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探索形成“五福临门”集福牌基层治理模式,并将此模式融入党务管理、村务管理、村民自治,推动“美丽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据悉,老虎洞村党委先后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省级民主法治村、省善治示范村、杭州市和谐(文明、平安)示范村、杭州市“治理有效型”村庄、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面对下辖7个自然村,如何进行高效联动管理?老虎洞村党委以服务村民、造福村民作为村庄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数字赋能,实施“五福临门”集福机制。

据悉,“五福临门”集福机制包括爱国守法、美丽庭院、和睦家庭、垃圾分类能手、正能量五大内容,并在福牌上设立二维码,重大村级事项、日常事务,如村干部报酬、红利福利发放等,全部在二维码中扫码公开。经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五福临门”牌安装于每户村民家门口,成为全体村民的普遍共识和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集福模式可以使得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治理和村务监督中,将有利于规范村级‘三小’运行,促进村干部廉政履职,是村党委实践‘大事大家议,小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的村庄管理新模式。”老虎洞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建立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对照34条负面清单,每月开展监督检查,对于违反五福机制的将取消相应福牌,并与村民年底分红挂钩。

在该机制下,老虎洞村全村上下凝聚起浓浓向心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老虎洞村第一时间实施严格的出入口管理制度,率先使用人脸识别开展“智慧防疫”,减少接触,减少人力。在党委班子的带动下,全村45名年轻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村民自发加入志愿者队伍,对村卡口和村庄内部开展日常巡查、劝导。

此外,作为全区首个实施小区化管理的农村,老虎洞村安装智能道闸一体机,全村主要道路监控全覆盖,村庄环境得到全面提升,社会治安管理形势平稳。同时,由于老虎洞村是湘湖景区唯一保留的村庄,村党委积极谋划,推进景中村提升改造,并通过村级留用地开发,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收入连年增加。2020年村级可用资金达到1100万元,当年分配红利福利900万元。该村已连续9年分配红利福利,村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