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街记忆 | 王凤佩《老底子闻家堰的市容街貌》

更新时间:2021-07-06 10:35:56    内容来源:

“萧山闻堰”微信号开辟“老街记忆”栏目,将“寻找老街记忆”闻堰老故事征集大赛中优秀作品进行选登,与大家一起分享闻堰老街的故事。希望当下一代问起时,我们还能道出旧闻堰的点滴,留住专属于这条街的人文情怀。

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王凤佩的《老底子闻家堰的市容街貌》。

老底子闻家堰的市容街貌——王凤佩

店行隆市 摊多兴镇

活而有序 特字有色

老底子的闻家堰,素有三江口历史洪水危险要地之称,每逢春天雨季,水位超警戒线,省市区许行贯、柴松岳、赵洪祝等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直赴闻堰视察、亲自部署、指挥抢险,这个险要塞地,事关萧山、绍兴二县百姓的生命安全。

老底子的闻家堰三江活码头,是以水路交通为命脉,市场繁荣、店行兴旺、活而有序、特字有色,“活”字无法形容,“特”字邻江近水,全省甚至全国少有。

闻堰交通以水路为主,只见轮船不见车,南至诸暨湄池、临浦尖山,西至富阳新登、桐庐窄溪、衢州七里陇,北进杭州主城市区轮船往返一日十班,杭州南星桥码头为终点,闻堰是轮船停靠的必进站点。

近邻钱塘江,一江之隔相望的杭州西湖袁浦,每天早上四点到晚上七点设有四对由西向东往返的手摇船摆渡,建有上埠、下街二个固定摆渡停靠店;还有闻堰至杭州一日一趟背牵的往返货运船,也是闻堰商家去杭州市区进货的专营货船。

过去的闻堰是店多行多、店行隆市、摊多兴镇、品种齐全、市场兴旺,还设有夜市,说书唱戏成为闻堰夜市的主战场,自筹资金,不计报酬,创办了民间绍剧、越剧两个文化艺术演出团,剧越办越旺,还为义桥、许贤、戴村邻地区公演,深受政府好评、百姓点赞。

闻堰以大庙为中心,有上下街之分,全镇有五十七家店铺、十五家行;有三龙一春无五家菸叶行(黄金龙开设的协大、协和菸叶行,林文龙菸叶行,张源隆菸叶行以及何树春开设的何兆丰菸叶行;四家木行(王桂芳的宝森木行,陆子源的仁和木行、大昌木行及原茂竹木行);二家大型过塘行(华桐然的正大过塘行、於金山三人合股的三联过塘行);四家上规模、品种齐全的中西药店(存德堂药店、同仁堂药店、继生堂药店和虞氏药店);二家米店(潘德兴米店、王生记米店);八家茶馆(阿桥、矮诺大姆、虞阿军、老叶、阿陆、银莲、海云、双全等茶馆);九家南货烤鲞店(颐丰泰、五泰、陆锦记、曹春记、元泰、汤和、来丙、元灿、根记等烤鲞店);四家大型酱酒店(陆元泰、隆昌、源祥、仁利等酱酒店);四家棉布店(韩宏远、华仙樵、蔡阿兴、丁惠庆等棉布店);四家百杂货店(蒋杏栋、孙小康、华虎成、傅维初等百杂货店);六家油烛锡箔店(曹鑑清爹曹赖子、来芝顺、方献甫、来荣贵、徐惠记、邵正等油烛锡箔店);五家豆腐作坊(李福根、李福堂、郁阿云、来水炳、郁家等豆腐作坊);二家鲜鱼行(孔先根、宋炳水鲜鱼行);二家石灰店(戴炳葵、童廉康石灰店);二家稍有名气的鞋匠铺(谢七斤、楼长兴师傅鞋匠铺);四家箍桶店(华庆、关兴、兴根、锡灿箍桶店);二家专营照相钟表、镶牙店(陈树章、金水妙);此外还有孔先炳的小猪甘蔗行和蔡来生的甘蔗水果店、汪寿根麻子的碗店、来焕丙的文具书店、一家染布作坊、五爿理发店、陈灿标的铁锚打铁店、孙水根的车板车骨木匠店、管文盛杉板棺木店、邱庆云的千丝绳店和邱小毛的蓬索、张来兴自制棒香工场、诸元兴前店后作坊的食品香糕店、手工缝衣肩挑、换糖摊(以糖换布、以糖换铁)不计其数,还有二家旅馆服务业、街上的馒头馄饨、烧饼油条、麻糍印糕、热酒小摊、牛肉粉丝应有尽有,满街都是。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