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以房等人 闻堰1500余套老年过渡房保民生

更新时间:2021-06-23 10:56:0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老年过渡房建设是城中村改造的配套工程,也是征迁安置前解决老年人租房难的民生工程。百姓有呼声,政府有行动。闻堰街道聚焦老年临时过渡房建设这件百姓关心的大民生实事,提前谋划,村村布点,妥善解决老年人安置过渡问题,让闻堰发展更有温度。

近日,在闻堰街道长安村又有8幢新建的老年过渡房投入使用,300多户居民搬进了新家。

“我们刚搬进来没几天,旁边住的也都是我们村的居民,大家都认识,很热闹。”村民来大伯开心地说,他还领着记者参观了一圈他的新房,“地板铺一下,中间隔一下,简单的一室一厅一卫就成了,热水器、空调一装,很舒服了。房子还没拆迁,老年过渡房就已经建起来了,政府给咱老百姓谋了实实在在的福利。”30平方米的房间被来大伯打理得井井有条。

据了解,闻堰街道长安村老年过渡安置点是街道辖区内老年过渡安置体量最大的点,总建筑面积达2.6万多平方米,15幢过渡楼设有525套过渡房,每套过渡房有30平方米,设有单独的卫生间。目前已经有近500套投入使用,累计安置了600多位老年人及困难群众,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了523人。老年人集中安置解决了老年人征迁租房难的麻烦,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考虑到使用明火可能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所以在过渡房建造的时候就把食堂和餐厅考虑进去了,每天中饭、晚饭两荤两素向村民开放。据长安村老年安置点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安置人员的增多,后续将考虑把早餐加进去,让老年人吃得安心、放心。

在安置点内还贴心设置了卫生服务站,服务站每天的门诊量都达到了50人左右,保障了老年人的日常健康。刚搬进来一个月的俞大妈每个星期都要去服务站量血压,她笑着说:“住在这里跟住家里一样舒服,饭后大家都喜欢到周边散散步,有山有水,环境很好。”

考虑到租户多数为老年人,过渡房内很多贴心的设计都是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考虑,最引人注意的一点就是一套紧急呼叫装置,一旦有突发状况,按一下紧急呼叫按钮,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到达。这套装置也为老年人的健康安全增加了一重保险。

除此以外,长安村的老年过渡安置点内还设置了红馆和白馆、活动室、小超市等便民服务点,日后还将把理发店也搬进安置点,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

除了长安村配置了老年过渡安置点外,在闻堰街道闻兴村裴家里、朝红,黄山村,山河村等区块都有配置,已经累计筹建近1500套老年过渡房,总安置人数为2013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达到1240人。

“现在住过渡房,以后住新的安置房。”一位老人站在老年过渡房外,指着村口的安置房建设区块,畅想着安居梦。就在长安村的南面,安置房工程将于今年开建。按规划,长安村安置房将分为两期建设,分为南区块和北区块,其中南区块总建筑面积247121平方米,地上157121平方米,地下约90000平方米;北区块总建筑面积220000平方米,地上137500平方米,地下82500平方米,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

作者:文/摄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葛城城  通讯员: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