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镇街名片 > 正文

闻堰名片

更新时间:2021-02-01 09:36:38    内容来源:

闻堰又名闻家堰,相传有一闻氏家族始在初建成的西江塘堰定居,因此得名。闻堰街道地处杭州市萧山区西部,濒临钱塘江与富春江、浦阳江的三江汇合处,西至钱塘江,东靠西湖的姊妹湖—湘湖,北与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滨江区接壤,南与义桥镇接壤,并与杭州市区隔江相望,水陆交通十分便利,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之称。

现今,闻堰街道区域面积23.68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7个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0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3万人。辖区内现有规上工业企业3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3家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19年上半年,闻堰街道财政总收入7.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9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同比有所下降,街道财政总收入约3.57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46亿元。

闻堰区位优势明显。处于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核心区块,是“拥江发展”战略深度融杭的 “桥头堡”,并与杭州主城区无缝对接、又接壤滨江高新区、紧邻萧山城区和湘湖景区。辖区内时代大道高架贯穿南北,共计6.59公里,又有规划中湘滨路(西伸)隧道贯通西湖区,钱江四桥至闻堰闻兴路及风情大道延伸工程完工后,闻堰至杭州主城区及萧山城区的车程将不超过15分钟,交通条件十分优越。

闻堰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坐拥6.5km江岸线,位于“江湖”之间,境内风光旖旎,生态优美,山与湖,江与城,在此浑然一体。江水百转千回,四周群山环伺。山水掩映之下的城市,却是一派开“城”见山、“城”峦叠嶂、平坡沙渚的心仪景象。闻堰地处钱塘江、富春江和浦阳江三江交汇之处,是萧绍地区乃至钱塘江沿岸远近闻名的码头集镇,又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发源地之一。老街依江而建,自古就是交通便捷、商业繁华之地,在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的美誉。

闻堰配套设施完善。教育方面,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街道实现“二中四小、幼儿园多点布局”战略,充分保障学生就学。医疗方面,街道出发30分钟以内可抵达浙一医院、浙二医院、邵逸夫医院等杭州各大知名医院。商业方面,街道辖区内有物美大卖场、众安·隐龙湾商业广场,商业配套成熟,街道中心设有闻堰农贸市场。文体方面,街道新启用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内青少年、亲子家庭、中老年人等群体开展集公益培训、志愿服务、便民服务、文体活动等多元一体的服务, 丰富群众生活。

闻堰发展产业具有后发优势。街道境内有7.23平方公里的未来智造小镇,是萧山乃至杭州发展未来城市和产业的重要平台。而750亩的黄山五金工业园区正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以“新过去新未来”为设计理念,通过对场地旧厂房建筑的保护改造,营造花园式的工作、生活方式,努力打造成为一个汇聚人才、科技、产业的三江汇谷。同时,闻堰加快盘活境内厂房存量,积极开展招商选资,推动传统企业提质增效,努力留住本土企业总部,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