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基层善治  铺就城市平安底色

更新时间:2021-01-28 17:42:46    内容来源: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下,如何进一步完善提升基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老虎洞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需求和破解管理痛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家门口的“爱国守法、美丽庭院、和睦家庭、垃圾分类能手、正能量”5张集福卡为载体,开启“五福临门”村庄自治模式,扫码便知全村事,实现了“大事大家议,小事有人管,好坏大家判”,社会治理井然有序;相墅花园则率先实施“8+N”智慧化管理与“1+7”(一家亲)自治组织“双规并行、融合联动”全新模式,实现数字城管、智慧交通、社区服务等平台全覆盖,也为闻堰提供了治理样板。

目前,闻堰正积极推进5个商品小区的智慧化建设,并探索开发街村两级数字治理平台,引导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形成共建共治、合心合力的良好治理格局。同时,也将不断优化社工人才结构,推动社工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为创新社区治理提供人才保障。

岁月漫漫,平安为伴。深化平安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闻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全域推进“互联网+旅馆式管理”模式,积极举办平安建设主题晚会、成立“反诈联盟”、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做好平安“三率”宣传工作等,打通平安建设的“神经末梢”,为建设“三江汇未来城市”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接下来,闻堰将进一步整合街道四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等场地和资源,探索街道、村社两级数字驾驶舱建设,以城市运行指数、平安指数、民生服务指数、清廉指数等为核心指标,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使城市治理更精细、更科学、更高效;进一步完善信访化解和四个平台运行等工作机制,优化整合基层网格队伍,加大平安村社创建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铺就城市平安底色。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