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文化筑堰  展现城市独特魅力

更新时间:2021-01-28 17:40:39    内容来源:

文化产业是文化兴盛的重要载体和动力所在,也是“文化筑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积极布局文创发展的同时,钱塘江畔的闻堰老街也即将迎来“新生”。

坐拥6.5公里钱塘江岸的闻堰老街,素有“三江活码头”美誉。这里曾是老集镇的市场、渔市交易集聚地,人流,熙熙攘攘;叫卖声,不绝于耳。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和乡愁,也见证了闻堰的岁月变迁。

2020年11月1日,老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以“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为设计原则,闻堰将在保留其原有风貌基础上,充分挖掘码头、江潮等地域文化,通过加固修缮原有建筑,整理修复街巷空间,修建西江塘纪念馆等,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闻堰老街,排布具有历史印记的业态。

“当年的新华书店、照相馆、夜市和一些有代表性的商行会加以保留,但会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呈现,让人似曾相识,又充满‘烟火气’,成为展示本土活态文化的窗口。”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闻堰将融入最时鲜的生活休闲消费场景,积极筹办2021三江美食节、钱塘江文化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努力将老街打造为国内首个“穿越1980”江鲜文化主题街,进一步打响其文化品牌。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更记得住乡愁。

日前,在2020年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落户于闻堰的杭州最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该公司创新打造的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保障项目——“文化管家”,更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全新探索。

以文化管家为抓手,闻堰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结合群众需求,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实现文化礼堂各村全覆盖、社区文化家园创建加速,“三团四社”人气旺盛,开展各类文化培训近50场次,打造了一个“有温度、有人气、有活力”的文化活动阵营。

举办首届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出征”长三角“龙泉论剑”武术大赛、开展“十二道江鲜味”评选活动、组织送戏下乡演出……文化的力量不断带动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丰富多彩,也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在文化设施建设上,闻堰同样下足了功夫。2020年,闻堰新建了一个篮球场,4个乒乓球室,还在朝红区块新建了一个178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让老百姓锻炼有了好去处。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