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亚运添彩  共促城市蝶变新生

更新时间:2021-01-28 17:31:53    内容来源:

“携手迎亚运·共建文明城”。环境整治工作是建设美丽闻堰的需要,也是保障亚运筹备的重要前提。

以此为牵引,闻堰大力开展“美丽闻堰蝶变行动”,专门组建8个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落实“序化、美化、靓化”全域管理,对各类城市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攻坚。街道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部署推进会、深入一线踏看督导;各单位部门、各村社扛起主体责任,晴雨不歇、日夜奋战,在闻堰范围内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环境整治成果得到了上级的多次肯定,群众的满意度也有了新的提升。

创新推出“网格员、监督员”两员队伍运作模式;广泛发起倡议,推出“城市伤疤”你拍我改在线征集活动等,闻堰充分利用多方社会力量和各种宣传手段,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污水零直排改造过程中,闻堰坚持河长责任落实,街道书记、主任亲自抓统筹协调,各分管领导现场抓建设、抓协调,实施零直排工作群日交流、周例会、月督查,确保各创建单元建设有序推进,特别是对推进进度慢的单位开展多种方式督查约谈,保障创建工作按时完成。2020年12月14日,闻堰顺利通过市级“污水零直排区”验收工作,五水共治取得新成效。

“诸位邻居听我言,有害垃圾放红桶,易腐垃圾放绿桶……”三江名苑小区有一支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他们创新垃圾分类宣传形式,将相关知识编成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越剧形式,通俗易懂地对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宣传与倡导,受到了业主们的广泛喜爱。

在东方海岸家园小区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垃圾桶旁边还放了一台秤。“这是智能秤,称重数据实时传输到终端系统”,滨和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管理员只要打开平台就能一目了然看到居民生活垃圾分类重量、参与率以及准确率等数据。数字化手段的运用,正不断助推闻堰垃圾分类实现精细化。

除此之外,闻堰还以相关法律条例为支撑,开出了首张垃圾分类个人罚单,更好督促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同时,创新推出移动垃圾分类车,因地制宜对辖区沿街商铺实施“音乐线”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并建设投用了全区首个镇街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完成辖区内21个网点布局,实现村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覆盖,极大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推动垃圾分类2.0提质增效。

在此基础上,闻堰积极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养成良好文明习惯,以文明的风采迎接亚运盛会。通过召开迎亚运·树新风暨深化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推进会,发起“三倡三禁”倡议,开展“移风易俗我带头”“移风易俗创示范”“移风易俗入万家”三大活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签订责任书,全街道张贴、发放移风易俗通告与宣传册,组织宣传讲座、云课堂等,推动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整治工作有序落实,进一步擦亮了“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美丽底色。

作者:  通讯员: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