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区首个镇街级再生资源集置转运中心落户闻堰

更新时间:2020-11-30 10:42:00    内容来源:


  近日,在闻堰时代大道与湘滨路交叉口附近新设了一个再生资源集置转运中心,这也是我区首个镇街级再生资源集置转运中心。与中心配套的还有21个垃圾分类再生资源网点布局,实现闻堰街道村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覆盖。

  闻堰街道通过政府牵头、公司化运作、网点式服务,以再生资源交易市场为末端、以分拣中心为中端、以村社网点为前端的再生资源经营网络,初步形成了具有闻堰特色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解决再生资源回收碎片化、松散化、片面化的问题,并得到居民的好评。

  一大早,家住湘湖人家小区的张阿姨拨通了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蔡师傅的电话。不一会,身穿蓝马甲的蔡师傅敲响了张阿姨家的门。蔡师傅娴熟地把张阿姨家的纸板整理好,用公司配备的秤称重,并给张阿姨相应的物资。随后,蔡师傅把收回的纸板装上公司配备的蓝色车辆,运回垃圾分类再生资源网点。

  像这样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在整个闻堰共有21个,有效利用了各村社垃圾集置点、社区用房等空间。每个网点内分设废织类、纸板类、塑料类、玻璃类、金属类、电器类、其他类等。墙面上贴着网点管理制度,回收品类及价格。每个网点回收的再生资源都将被运到闻堰再生资源集置转运中心进行集中分拣处理。整个回收、分拣过程均由杭州解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我们收编了一批零散的废品回收游击队,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回收车、统一电子秤等设施设备。”杭州解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邵林焕说,每个网点保证每天2小时营业时间,需求量大的网点有专人驻点。此外,每个网点还增设了积分兑换项目,一袋洗衣粉200个积分,一块肥皂300个积分,一瓶洗洁精350个积分……居民家里不穿的衣服、鞋子等物品都能拿到网店兑换。

  在三江名苑小区再生资源回收点,王阿姨已经兑换过4块肥皂、一瓶洗洁精和一桶洗衣液。她说:“家里有很多闲置的衣服,扔掉么可惜,送人也不好意思,所以一直在家里搁着还占地方。这个网店开设后,陆续清理了一些,家里都变干净了,还能换点日常用品,挺好的。”

  今年4月开始,闻堰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逐步亮相。数据统计显示,4月到10月,21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共收集可回收物1367吨,回收量从最初的16吨/月,提升至现在的300吨/月,预计今后将达到450吨/月。

  闻堰街道公共服务办副主任项静波表示,随着全区垃圾分类的开展,分类逐步走向的精细化,对再生资源的源头收集、中端转运、末端处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闻堰积极响应“垃圾分类2.0行动”环境整治工作,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立,极大促进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努力实现垃圾分类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链监管。(文/摄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李永水 葛城城)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