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文化管家” 让闻堰老百姓乐享幸福生活

更新时间:2020-11-13 09:37:32    内容来源:


从灶台走向舞台 “草根”成为才艺高手

  近日,闻堰街道三江武术社受邀参加2020长三角“龙泉论剑”武术大赛,14位成员“出征”收获颇丰,6人参与16项个人比赛,共斩获8金、3银、3铜14块奖牌;3项集体项目均位列第一。

  参加此次比赛的成员年龄均在55岁以上,通过武术这项传统文化,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并实现了从灶台走向舞台的华丽嬗变。在闻堰,不少老百姓在“文化管家”助力下,圆了自己的舞台梦。

  武术融进生活是一种享受

  此次“龙泉论剑”武术大赛收获最大的要数杨文香,她参加了女子中年组“32式太极剑”“42式太极拳竞赛套路”“24式太极拳”等多项个人赛,拿回5个个人赛金牌,充分展示了三江武术社“大师姐”的魅力。

  杨文香从1996年开始接触武术练习太极以来,深深地被武术吸引。杨文香说:“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没有专业老师指点,自己只能靠买来的碟片边看边学。2018年‘文化管家’入驻闻堰后,成立了‘三团四社’,武术练习有了专业老师指点,有专门场地训练,每天早上6点左右,我们一群人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练习,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

  “现在,我还要管孙子孙女,时间更紧张了,所以我就抓住每一个能练习的机会,哪怕在炒菜,哪怕在抱娃,都可以进行练习。”57岁的杨文香说,她每天坚持练习近3个小时,这是一种享受,因为她把武术融进了生活,也得到全家人的支持。

  目前,三江武术社已由原先的6名队员扩增至100多名队员,其中有一位专业武术指导老师,她就是中国武术七段、闻堰三江武术社社长朱景华,她让整个团队从“小打小闹”提升到专业水平。

  除了武术社以外,闻堰还成立了合唱团、艺术团、民乐团、书画社、摄影社、文学社,打造了具有闻堰特色的“三团四社”文化品牌。很多居民表示,通过参与各种社团活动,丰富了自身的文化生活,也为周边的老百姓带去快乐。

  村村有舞台人人是主角

  闻堰特色的“三团四社”吸引了众多老百姓参与,让他们从灶台走向舞台,有了更多展示才艺的机会。

  闻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邵银梅说:“在今年闻堰迎国庆文艺晚会上,13个优秀节目都是各村社、机构选送,由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以前,我们‘送戏下乡’,邀请外面的表演团队来演出,现在老百姓上台表演,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积极性完全不一样了。”在近期闻堰组织的首届老年人运动会上,设立有象棋、太极拳剑、投篮、兜球、乒乓球等多个比赛项目,吸引了185名老年人参加。

  今年以来,闻堰全面打响“文化筑堰”攻坚战,依托区“文化管家”这一工作载体,广泛开展培训、组织活动,让老百姓上台展示的机会越来越多。

  “文化管家”是一种托管模式,即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社会文化机构按照服务清单,以基层综合文中心为阵地,向老百姓提供一揽子公共文化服务,一举破解了因缺乏文化专业人才而导致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不高、群众需求难以满足的难题。2018年9月30日,“文化管家”项目入驻闻堰后,通过整合文化资源,结合群众需求,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实现文化礼堂各村全覆盖、社区文化家园创建加速,“三团四社”人气旺盛,还开展了各类文化培训近50场次,把闻堰打造成一个“有温度、有人气、有活力”的文化活动阵营。

  邵银梅表示,“文化管家”项目的引进,为打通闻堰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全新探索,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百般“武艺”。

  在文化设施建设上,闻堰也下足了功夫,今年以来,闻堰新建了一个篮球场,4个乒乓球室,在潮红区块新建了一个178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老百姓锻炼有了好去处。

  村村有舞台,人人是主角,全民齐参与,文化的力量带动了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丰富多彩,也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文/摄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李永水 葛城城)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