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全力夯实闻堰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争做萧山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排头兵

更新时间:2020-10-13 15:30:34    内容来源:

 

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 李国平

  区委十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要坚持亚运总牵引,实现萧山新蜕变,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闻堰地处三江汇流核心区域,既有新时代“重要窗口”建设、拥江发展等多重战略机遇,也面临规划、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的叠加困难。今年以来,街道围绕区委“三个年”活动要求,迎难而上,全力推动“一三六”行动,为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贡献闻堰力量。

  一是以“大抓落实”破民生之难。确立了“二中四小、幼儿园多点布局”教育发展战略,加大教育硬件投入,启用闻堰初中新校区,启动全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努力为全区“美好教育”提供闻堰经验和样板。以未来社区理念高标准加快东山陈等5个区块安置房建设。改建临时停车场,开设新公交线路,着力缓解出行难问题。不断完善和提升“一家亲”(1+7)、“五福临门”等村社治理新模式。开展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落实“序化、美化、靓化”全域管理,实施征迁区块复绿,推行垃圾分类智慧化监管全覆盖等五大工程。

  二是以“双招双引”立产业之基。确立了“一二三四”个方面强经济的发展思路。即聚焦“经济基础”这一中心,坚持拓增量与挖存量“双轮驱动”,聚焦文创、科创、智造三大产业板块,落实营造氛围、双招双引、扩大投资、强化合力等四大举措。以黄山五金工业园产业转型开篇,按照“产业社区”理念,进行提升改造,打造老旧工业园区“产业转型”“凤凰涅槃”的生动典范。依托黄山五金园区文创板块、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湘湖演艺产业园等产业载体,高质量打造文创产业链与生态圈,现在已引进影视家社区等项目12个。

  三是以“强基固本”塑队伍之形。抓头雁示范,开展书记履职三晒三比、专项工作督查等方式,将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抓群雁齐飞,定期给村社干部“画像体检”、分类预警,开展“治理先锋”培训、党员线上春训、固定主题党日定制学习套餐等方式建强党支部。抓活动载体,通过启动闻堰党群服务中心,促党群融合,今年1月以来,中心来访人数超6.9万人,成为网红打卡点。

  下阶段,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闻堰街道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区委“三个年”活动主线,围绕让城市更有格局、让产业更有动力、让民生更有温度,持续推动“一三六”行动,在“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建设中体现闻堰担当、发挥闻堰作用。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狠抓未来智造小镇重点项目落地,加大存量空间项目招商力度,营造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良好氛围,助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释放数字经济活力,全面提振闻堰产业经济。

  二是夯实民生基础。紧盯街道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安置房、学校等民生项目建设进度,保障幼儿园民转公,抓好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问题短板,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三是夯实文化基础。发掘闻堰文化底蕴,弘扬闻堰码头精神,释放“文化筑堰”品牌活力,助推文化管家走千家、进万户,增强“讲文明树新风”宣讲力度,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四是夯实环境基础。坚决按时完成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坚持河长责任落实,完成污水零直排改造,打好五水共治持久战。实行垃圾分类全覆盖,推动征拆区块“拔钉清零”,打赢“美丽闻堰蝶变”攻坚战。

  五是夯实党建基础。突出党建引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村社换届工作契机,抓好队伍建设,强化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整合党建资源融入党群服务中心,使之成为群众服务新“地标”。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