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倾力打造美好教育示范样本

更新时间:2020-09-10 15:16:22    内容来源:

打好攻坚战 开启新征程

 

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


名师工作室授牌


从教30年教师表彰


闻堰初中新校揭牌


闻堰初中


闻堰小学


闻堰幼儿园


湘湖公学(效果图)


三江口幼儿园(效果图)

  ■记者 周子青 通讯员 李永水 汪杭佳 图片由闻堰街道提供

  百年树人,教育为本。

  昨日(9月9日),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闻堰街道召开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启动暨闻堰初中新校启用仪式。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副区长陈琴箫、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到会指导,湘湖管委会、闻堰街道中层及以上干部与历届老领导代表、湘旅集团、海亮教育管理集团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社会贤达、捐资助学人士、名特优教师与学校家长、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现场,闻堰初中新校正式揭牌,28位从教30年教师获得表彰,10个名师工作室完成授牌,还公布了湘湖公学教育集团理事会、监事会名单。

  作为区域教育创新地,闻堰,正加快打好美好教育攻坚战,大步开启发展建设新征程。

  美好教育 为美而生

  钱江大潮逐浪高,湘湖碧水绿如黛。闻堰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的三江汇合处,奔竞不息的三江水孕育了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学校文化;紧邻湘湖、依山傍水,灵动的山水禀赋与八千年的悠久历史给予了学校丰厚的文化滋养。

  从明朝的私塾教育到清朝初等小学校设立,从民国乡村师范设立幼稚园到50年代开设民办初中班,再到如今名校崛起、名师辈出,闻堰教育发展的美好画卷徐徐铺开。

  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根基,也是最大的民生。生活,更因教育而美好。近两年,随着城市的发展,“新闻堰人”增长加快,闻堰现有人口总数已超10万,给教育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立足未来发展,按照“满足未来十年人口就学需要”的目标,闻堰加快编制“二中四小,幼儿园多点布局”学校建设布局规划,举全街道之力打造“美好教育”,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扩容学前教育,不断提升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吹响了修缮教学工程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其中,二中是指闻堰初中和闻堰第二初中,四小是指含闻堰小学、闻堰二小在内的4所小学,“幼儿园多点布局”是在现有7所幼儿园的基础上,新建三江口幼儿园、黄山幼儿园,扩建闻堰中心幼儿园。

  9月1日,闻堰初中新校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项目投资2.5亿元,从2019年1月16日进场施工,仅用20个月时间完成建设。校园融自然之境,筑山水书院,教学楼、科技楼、行政楼排布整齐,现代风格的楼体与绿树芳草红花相映,崭新的蔚蓝色跑道独具一格,各个教室设施配备齐全,学校报告厅视野开阔,各类专业设备也为日后活动的举办提供了保障。

  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闻堰新初中是街道历届党政班子和全体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晶,圆了老百姓学有优教的梦想。”

  为缓解学前教育矛盾,闻堰还努力扩充幼儿园学位资源。今年以来,闻堰率先将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原先的33%升至78%。民办转公办,让这4所幼儿园的就学学费大幅降低,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有近千户家庭受益。

  “闻堰街道对教育硬件投入不仅是闻堰目前以来最大的,也是当前全区镇街中力度最大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平表示。当下,闻堰正铆足劲头,争分夺秒抓进度,着力确保新建学校和改扩建学校如期完工。目前,与海亮教育携手打造、投资4.3亿元的湘湖公学项目已于今年初开工;总投资6000万元的三江口幼儿园已开工建设,将于明年正式完工;闻堰二小计划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为美而生的闻堰教育,正循着完善教育硬件、打造美好生活的发展路径款款前行。

  特色办学 循美而行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美好,不是一个单一空洞的抽象概念,而是一个丰富紧致的综合实体。美好教育亦然。

  在全区上下全面铺开美好教育新画卷时,闻堰以学生美、教师美、均衡美为引领,竞相挖潜,开展特色化办学模式,打造独特性教育品牌。

  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闻堰初中致力追求“闻博行堰”的办学境界,学校先后被命名为杭州市、浙江省农村示范初中,萧山区一级学校、区艺术特色学校、区德育特色学校,全国书法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的“怡心”书法社被评为萧山区精品社团,《“怡心”书法》课程被评为萧山区中小学精品选修课程。通过持续内涵发展的品牌建设,向着美好教育示范学校大步迈进。

  走过百年的闻堰小学,以湘湖文化课程为载体,着力创建“一校一品”的文化格局,开发了君子德育课程、国旗下展示课程、行知研学课程、京剧特色课程、湘湖诗词课程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以“闻馨书院、党建、互联网”为载体助推教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课程为特色的美好教育发展之路。

  闻堰二小秉承湘湖文脉,做强“八礼”德育,创造性地打造文武同修课程,实现了在美好教育建设上的大步跨越。

  浙师大附属闻堰幼儿园始终贯彻“用心传播美好教育”的办园精神,秉持生态教育理念,依托丰富园本活动,发挥院园合作优势,创设美好教育环境,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玩美”课程体系,不断擦亮品牌特色,跑出新一轮美好教育发展加速度。

  ……

  这些特色品牌的创建,有力促进了街道德育工作的发展。

  携手同行 向美而进

  去年10月,闻堰成为我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向教育改革深水区前进,在管办评分离、新教育集团化、课程改革、学区治理等领域探索和实施改革,努力破解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破解农村教育薄弱问题。

  通过不断深化教育综合试验区改革,闻堰以“名师领衔+名校托管”的模式,挖掘了一条不同的集团化办学道路,步上教育改革快车道,打开教育发展新局面。目前,全国名优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滕闽军已出任闻堰小学的校长。

  今年7月9日,闻堰街道和区教育局、海亮教育集团三方签订了《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协议》,叶翠微为总校长的运行团队正式开始接管闻堰初中、闻堰小学、闻堰二小,对三所学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引进全国名优校长教师和优秀管理团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10个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名师工作室授牌落户,美好教育画卷再添一笔重彩,更具活力、更高品质、更大格局。

  为改革而前行,为梦想而育人。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总校长叶翠微在闻堰中学学子的开学第一课——“面对变化,我们一起乘风破浪”上讲到,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不断变化的中国、不断变化的教育,要保持自觉和努力,让自己的生命本色彰显出从容、阳光、微笑、积极、关心、坚持、努力、勇气、自信、感恩、包容、优雅的生命新样态,乘风破浪,趁势而上,做一个大写的“人”。学子们听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大咖加持、名师入驻……在美好教育发展进程中,同样也离不开优秀本土师资力量的倾情付出。黄凤丽是闻堰小学的一名语文高级教师,1977年从教以来,担任班主任已有42个年头。曾荣获杭州市优秀班主任、杭州市中小学模范班主任、萧山区第二届模范班主任、萧山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从教期间,她用自己的才艺编歌谣、童谣,向孩子们讲述“习惯决定成败”;建立班级博客,引领学生书写自我、凝聚团队力量;以自己的多才多艺带领学生创立“雏鹰”社团,社区、街道都有孩子们活跃的身影,唤醒小镇居民的环保意识,锻炼了孩子们的能力……“教育这一份良心工作,是千家万户未来的期望所在,它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和耐心,值得我们为此奉献、守候。”黄凤丽如是说道。

  如今,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盛大启幕,美好教育攻坚战的征程已然开启,作为改革先锋,闻堰将以湘湖公学为龙头,以二中四小幼儿园多点布局为路径,在优化试验区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做好智慧教育深层架构,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和整合,优化教育教学生态,打造“学在闻堰”金名片,着力为全区美好教育建设发展提供闻堰样板。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