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倾力打造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

更新时间:2020-09-04 09:31:57    内容来源: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闻堰街道在打造萧山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过程中,持续推进教育民生工程,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引进名师教育管理团队,学前教育不断扩容、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向高质量发展,闻堰正倾全力打造美好教育萧山样本。

  抓软件

  采用“名师领衔+名校托管”新模式

  9月1日 ,闻堰初中新校区投入使用。一走进校园,就能看到“博学笃行” 四个红色大字,崭新的蔚蓝色跑道独具一格,色彩清爽明快。新环境、新设备、新师资,走在新校区的道路上,感觉处处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这一天,萧山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总校长叶翠微为闻堰中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题为“面对变化,我们一起乘风破浪”的开学第一课。

  叶翠微曾经是杭二中校长,目前是海亮教育集团总校长。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不断变化的中国、不断变化的教育,叶翠微勉励闻中学子要保持自觉和努力,让自己的生命本色彰显出从容、阳光、微笑、积极、关心、坚持、努力、勇气、自信、感恩、包容、优雅的生命新样态,乘风破浪,趁势而上,做一个大写的“人”。

  据了解,今年7月9日闻堰街道和区教育局、海亮教育集团三方签订了《闻堰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协议》,叶翠微为总校长的运行团队正式开始接管闻堰初中、闻堰小学、闻堰二小,对三所学校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引进全国名优校长教师和优秀管理团队,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目前,全国名优教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滕闽军已出任闻堰小学的校长。

  提硬件

  “美好教育”两年投入近15亿元

  闻堰作为拥江发展、深度融杭的前沿阵地,可以说是“窗口中的窗口”。在闻堰的发展中,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围绕“三江名城、幸福闻堰”的目标,全面打好“六场攻坚战”,其中一场攻坚战就是“美好教育”攻坚战。

  为了解决闻堰孩子的就学问题,闻堰提出了“二中四小、幼儿园多点布局”的美好教育发展战略。“二中”是指闻堰初中和闻堰第二初中。“四小”是指闻堰小学、闻堰二小等。“幼儿园多点布局”是在现有7所幼儿园的基础上,新建三江口幼儿园等。

  据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平介绍,闻堰街道对教育硬件投入不仅是闻堰目前以来最大的,也是当前全区镇街中力度最大的。初步估算,这两年投入近15亿元。建设速度也是分秒必争。目前,投资2.5亿元的闻堰初中从2019年1月16日进场施工,仅用20个月时间完成建设;投资为4.3亿元的湘湖公学项目今年年初开工;总投资6000万元的三江口幼儿园已开工建设,项目将于明年完工;闻堰二小计划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闻堰还将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转为公办幼儿园,将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原先的33%升至78%。这四所幼儿园的就学费用将大幅降低,就学管理更加规范,有近千户家庭受益,以后读公办幼儿园将不再是一件难事。闻堰教育软件、硬件双管齐下,相信闻堰人所向往的美好教育将不再只是一个梦想。(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李永水 汪杭佳)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