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街道一站式服务 114项业务可集中办理

更新时间:2020-09-02 15:20:51    内容来源:

少跑一趟路 少进一扇门 少找一个人

  在闻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厅内,有一台全能“机器王”——“杭州办事”综合自助机。一台小小的机器,融合了“打印、缴费、查询、办理”等功能,目前可自助办理公积金类业务、社保证明、住房情况(无房证明)、车辆违法处理等多项业务,该自助机在闻堰各村社已实现全覆盖,市民只需带上二代身份证、手机前往就近村社就能自助办理相关业务。

  “少跑一趟路, 少进一扇门 ,少找一个人”是闻堰街道帮百姓办实事的宗旨,街道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2019年9月,闻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年来服务中心为闻堰百姓办理业务累计达12000多件,服务人次9600余人,贴心的“一站式”服务赢得了闻堰百姓一致好评。

  在闻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大厅设有人力社保、失业金、市民卡公交卡、卫生计生、食药监管、居住证、积分落户7个便民服务窗口。墙上业务办理流程、制度规范整齐张贴,办什么事该找谁,一目了然。

  闻堰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孙红霞介绍:“现在我们公共服务中心各窗口可以集中办理114项业务,全面实现了‘进一道门,办所有事’,为居民提供了一个高效、快捷、方便的办事平台。服务中心还设有红色阅读角,供上门办理业务的百姓阅读,减少等待的焦虑。此外,每周三服务中心还增设了律师咨询窗口,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一站式服务,多项业务集中办理,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孙大伯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今年刚刚满60周岁的孙大伯,到了退休的年纪,他说:“之前退休人员都要带很多资料去社保部门办理相关业务,有时候子女还要请假陪同,开车过去至少半小时,停车难,等待时间长,有时候少拿一样资料,还要重新回家拿,耗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如今,闻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就可以帮退休人员代办退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给孙大伯几张需要填写的表格,大伯填好后交由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每个月会定时交由人力社保局。孙大伯笑道:“家门口就能办理退休业务,这是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

  在公共服务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大学生小韩在妈妈的陪同下排队办理党组织转移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检查了小韩所带的档案资料,随后提供转入申请表和党员调查表,让小韩填写。不到半小时,小韩就完成了填写,窗口人员表示将会把材料统一上交到相关部门。

  这么快速地办好业务让小韩妈妈很高兴,她告诉记者:“以前办业务可能得跑好几趟,现在不仅没那么繁琐了,很多业务还不用跑到城区去,这一站式服务真的太方便了!”

  孙红霞介绍,为了更好地维持秩序,在闻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内还配备了排队叫号系统,并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取号,一改往日“综合服务”窗前拥挤无序的现象,办事群众只需在休息区等待叫号,省力又省心。

  另据了解,闻堰公共服务中心还开展“窗口轮岗制度”,组织工作人员采取轮流学习、轮岗操作的方式,让闻堰百姓真正体会到“最多跑一次”的便捷。

  为深入推进“就近办”工程,提升闻堰“自助办”服务,9月1日,闻堰各村社15名工作人员还进行了一次“杭州办事”综合自助机导办服务培训。(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华洪萍 李永水)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