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李国平做客萧山网 畅谈如何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

更新时间:2020-08-20 09:26:04    内容来源:

  

立足拥江发展 打造“三江名城幸福闻堰”

  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平(左)做客萧山网

  ■本版撰稿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管利雅 韩超飞 韩利栋

  本版摄影 记者 丁毅

  昨日14时30分,闻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平走进萧山网直播间,就如何“立足拥江发展,抢抓深度融杭,为萧山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贡献闻堰力量”这一主题,与网友交流互动。

  李国平介绍,闻堰作为拥江发展、深度融杭的前沿阵地,可以说是“窗口中的窗口”。近年来,闻堰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围绕“三江名城、幸福闻堰”总目标,着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中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闻堰的城市更有格局、产业更有动力、民生更有温度。

  直播访谈期间,李国平围绕闻堰经济和社会发展等诸多热点问题,与网民一一进行互动交流。

  抢抓深度融杭机遇,提质增效

  ●把握三江汇流区域发展机遇

  网友:推进三江汇流区域开发建设,闻堰将如何把握机遇?

  李国平:闻堰拥江面湖,紧邻滨江,时代大道贯穿而过,是三江汇流的核心区域。当前,闻堰正处于发展定位的重塑期、投资开发建设的加速期、产业重整变革的机遇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攻坚期、资源要素保障的困难期。

  面对“五个时期”,去年开始,闻堰以“一三六”行动为抓手,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每年解决一个重要短板。2019年重点围绕“夯实基础”,着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响强烈的重点问题。今年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打好经济发展基础。目前,闻堰有安置房、学校、道路等总投资达122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在同步推进,此外还有老街改造项目和西江塘闻堰段海湾加固工程项目也在推进中。项目之多、投入之大,在闻堰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打好“六场攻坚战”,争做“重要窗口”示范样板

  网友:杭州亚运时期,闻堰如何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

  李国平: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关键是要聚焦中心、实干至上,闻堰要全面打好“六场攻坚战”。一是幸福人居攻坚战。重点围绕加快安置房建设、推动城市有机更新、抓好安置房小区管理提升等展开工作。二是美好教育攻坚战。重点围绕优化教育规划编制、加快学校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展开工作。三是“两美”靓化攻坚战。重点做好环境生态整治、用心打造美丽家园、持续擦亮城市名片、优化城市治理等工作。四是产业重塑攻坚战。重点围绕大力发展产业社区、强化“双招双引”,支持传统产业提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展开工作。五是平安护航攻坚战。重点围绕全科网格体系、推进平安村社建设、创新基层治理、强化平安闻堰建设等展开工作。六是文化筑堰攻坚战。重点围绕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等展开工作。

  推进产城融合,加强“双招双引”力度

  ●确立经济发展新思路,推进产业重塑

  网友:闻堰要打一场产业重塑攻坚战,现在进行得怎么样?

  李国平:2016年闻堰规上工业企业有50家,工业产值约77亿元;而2019年直接锐减至42家,产值也减少到54亿元。黄山五金工业园区整治后,街道现在规上工业企业只有35家。重塑产业、重振信心迫在眉睫。

  通过一年多的谋划,我们确立了“1234”强经济的发展思路,以此来推进产城融合。“1”是确立1个中心,即重打经济基础。“2”是理清2条路径,就是用好增量空间和盘活存量空间。“3”是指三大产业板块,即科创板块、文创板块和智造板块。“4”是指浓氛围、抓招引、扩投资和强合力四大举措。

  去年以来,街道全力配合湘管委推动建设未来智造小镇,保障大项目基地,盘活原闻堰黄山五金工业园区,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汇聚“人才”“科技”和“产业”的“三江汇谷园区”。同时,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尤其是闻堰乡贤力量,共同营造发展生态,助推经济发展。

  关切民生教育工程,提升品质生活

  ●安置房建设稳步推进

  网友:目前闻堰的安置房项目进度如何?

  李国平:去年,闻堰顺利完成三江名苑、湘湖南苑等两个安置小区分房,解决了近1200户居民安置需求,但仍有1.1万人在外过渡。目前,东山

  陈、闻兴裴家里、长安、山河及黄山等5个区块安置房正在建设或项目报批中,总计用地面积约773.5亩,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总计可安置村民2800余户。东山陈安置房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整体竣工验收时间预计为2022年7月。山河和闻兴裴家里区块安置房已开始进场施工,预计2023年底完工。黄山和长安安置房正在项目报批中,待项目获批后将第一时间开工建设。

  ●多点布局,打造闻堰美好教育

  网友:闻堰在教学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李国平:为了解决就学问题,我们提出“二中四小、幼儿园多点布局”的美好教育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建设布局,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推动闻堰初中、湘湖公学等学校建设进度。当前,闻堰教育硬件投入力度为历史之最,也是全区镇街中力度最大的。初步估算,这两年需投入近15亿元。目前,闻堰初中迁建项目已经完工,今年9月新校区就可以投入使用。湘湖公学项目建设今年年初开工,计划2021年9月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闻堰在教育软件上下功夫。去年10月,闻堰成为我区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今年7月9日,街道和区教育局、海亮教育集团三方签订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合作协议,叶翠微为总校长的运行团队正式开始接管闻堰初中、闻堰小学、闻堰二小。未来,闻堰的美好教育将不再只是一个梦想。

  文化筑堰,深挖闻堰历史文化

  ●把老虎洞村打造成为展示跨湖桥文化、吴越文化的活载体

  网友:老虎洞村的未来规划又是如何?

  李国平:老虎洞村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景区内的唯一村落,我们希望能把老虎洞村打造成为展示跨湖桥文化、吴越文化的活载体,集产业、文旅为一体的“景中村”。

  因此,我们按照“湘湖历史文化遗产”的高度,来谋划和定位老虎洞村,主要体现在三个定位:一是最美丽的村,环境美、人文美,与湘湖自然风光协调融合;二是最特色的村,搭建一个特色的产业载体,使老虎洞村有活力、有动力;三是最善治的村,对老虎洞村基层治理经验进行提炼、升级,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标杆。目前,街道已邀请多家单位编制老虎洞村改造提升方案。

  ●谋定而后动,全面推进闻堰老街项目

  网友:闻堰老街项目何时启动,进展如何?

  李国平:老街改造项目预计今年10月动工建设,明年十一国庆前开业。老街于2007年开始征迁,现在已有十多年之久,老街既承载着老百姓的记忆乡愁,也承载着闻堰的历史与文化。

  老街改造项目,我们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今年先行实施一期区块,一期改造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目前,街道、湘旅集团与杭商旅宏逸集团已签约三方合作协议,将保留闻堰老街原有风貌,充分挖掘渔浦文化、码头文化和江潮文化等闻堰地域文化。我们还计划进一步打响三江美食节等项目品牌,力争将老街项目打造成为钱江南岸的文商旅新坐标,成为三江汇流的新兴网红地。

  优化交通布局,提升道路通行和承载能力

  ●抓实时代大道高架建设,完善区域路网结构

  网友:我们什么时候能享受到时代大道高架的便利?

  李国平:时代大道堵车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也通过优化交通组织、增加现场交通疏导等方式尽量缓解,但高峰时段堵车依然比较严重,主要原因还是时代大道高架施工引起。

  该工程于2019年动工,闻堰段全长约5.3公里,预计今年年底高架主线贯通,2021年12月全部完工。高架建成后,有利于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加强与滨江区、杭州主城区的交通联系,推动三江汇流区域及南部经济发展。对于当前施工带来的阵痛期,敬请广大百姓谅解。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