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文化筑堰” 闻堰多举措深挖文创新潜能

更新时间:2020-08-07 09:33:25    内容来源:

  今年以来,闻堰街道以“文化筑堰”行动为主抓手,盘活存量空间,以点带面,多举措激发文创产业活力,深挖文创新潜能。

  闻堰老街项目打造及西江塘文化保护发展,闻堰影视家社区、新青年演艺产业园、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三大特色文创产业基地项目招引,闻堰街道通过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的优势深挖文创新领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高地。

  重塑闻堰老街、西江塘文化

  闻堰老街依江而建,自古就是交通便捷、商业繁华之地,在历史上素有“三江活码头”的美誉。老街上茶叶行、木材店、米店、茶馆、杂货店应有尽有,人来车往很是热闹。为了闻堰三江口堤坝整修,闻堰老街从2007年开始征迁,历时十多年,但是老街的记忆依然让老闻堰人铭记于心。

  老街改造项目,一方面承载了百姓的记忆和乡愁,另一方面通过建筑的更新改造、街巷空间及沿江整体环境的塑造提升,实现老街文化传承,让码头文化、潮文化、江鲜文化等重焕新生,成为三江汇区域集文化、商业、旅游为一体的新坐标,成为展示拥江发展滨水公共开放空间的先行窗口。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闻堰老街项目打造以“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为原则,今年先行实施一期区块,位于原新市街两侧沿江区块包括江滨公园的改造提升,面积约55亩。一期以更新类改造为主,打造传统风貌街区,改造建筑面积约26000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

  此外,西江塘的保护和开发也被提上议程,以江为纽带,主题游线为载体,串联整个之江和湘湖区域,形成共生共融大景区,让闻堰更好地融入到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中去。

  拓展文创经济增长点

  除了老街项目的打造和西江塘的保护开发外,闻堰街道还把发展眼光放到文创领域,谋篇布局,以“文化筑堰”为抓手,盘活存量空间,打造特色区域,招引优质产业入驻。据了解,目前闻堰街道文创园区总面积累计达15万平方米,将是闻堰街道拓展文创经济的新亮点。

  在闻堰街道长安村,一块占地总面积约65000平方米的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园区由原中南建材旧址转型而来,共分为东、西两个区块。目前,东区已基本装修完毕,预计今年9月底前可正式投入使用,西区已经进入招商阶段。园区内已有“之江一号”AI表演动画基地、乐比智能教育科技、中蓓数字传媒等多家文创企业入驻。

  中南(杭州)数字文创谷将继续加大招商力度, 引进数字内容生产、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等领域的优质文创企业,注重集群发展,形成产业聚集优势。

  以点带面,拓宽文创发展领域。闻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这样的科创园在闻堰不止一个,21000平方米的影视家社区、35000平方米的新青年演艺产业园,都将成为闻堰街道文创领域的新亮点。”

  闻堰影视家社区坐落在由昔日五金工业园——黄山五金工业园蝶变而成的高新园区内。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杭州萧山闻堰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将园区内产业定位为“2+X”模式,以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及大数据为主题的数字化经济,力争将园区打造成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创业活跃、产城融合发展、人居和谐幸福的高新园区形态。

  闻堰街道通过产业集聚实现转型升级,并为园区谋求长远发展。(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李永水 葛城城)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