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政务公开 > 正文

矛盾化解在基层,闻堰街道相墅微法庭试运行

更新时间:2020-07-21 09:52:27    内容来源:

  随着城市化推进,安置小区、城市小区成为了居民的主要集聚点,来自不同地区、不同习俗的人群成为了左邻右舍、楼友、区友,一墙之隔,一层之差,一栋之别,或者远亲不如近邻,或者对面相见不相识,或者口角之起怒发冲冠,或者旧风陋习剑拔弩张

  结合闻堰街道相墅社区党建工作要求,融合人民法院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为进一步完善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发展“枫桥经验”,不断提升相墅治安小区建设水平,相墅社区设立相墅微法庭,于7月17日投入试运行。

  微法庭的启用旨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三服务”、平安志愿、法治服务等活动;聘请小区调解员,培养程序和法制意识,提升法律技能和素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延伸诉讼服务,通过线上立案、司法确认、法院派员指导等形式,达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目的;扩展居民法制宣传学习阵地,打造党建及青少年干警教育实践基地。



  为加速推进微法庭的运行

  社区组建了微法庭调解队伍

  成员由驻社区律师——古鼎律师所柳建鸣律师,闻堰派出所片区民警——傅晓飞警官,相墅社区党建引领1+7(一家亲)队伍中的邻里纠纷调解队成员组成,作为纠纷调解的中坚力量。

  未来,还将邀请更多法律方面的专业人士和姐妹花、便民服务队中威信较高、在调解矛盾纠纷方面有一技之长的居民加入队伍,实现小区每幢楼都有调解员,每次纠纷都有调解员,每次调解都能做到公平、公正、有效。


  试运行当天,相墅微法庭就迎来了第一位当事人华阿姨,因楼上楼下住户间小矛盾引发了大纠纷,邻里关系紧张,对日常生活影响较大,希望通过相墅微法庭能够协调邻里矛盾,缓和两家关系。

  当天出席微法庭调解的有:社区调解员徐振中、社区妇联徐媛媛和小区调解员吴大伯、来阿姨。

  对于本次案例,他们认为:邻里关系很重要,欢声笑语多亲热,打打闹闹太儿戏,以和为贵促和谐。

  正如相墅微法庭墙上描绘的那样:万事和为贵,有礼让三分。化解矛盾促和谐,人民调解息纷争。

  希望微法庭的功能越来越强大,积极调解小区的纠纷矛盾。希望小区居民纠纷矛盾越来越少,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


作者:  通讯员:编辑:实习生王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