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街道这项工作受到省市区媒体的争相报道

更新时间:2020-07-20 10:36:47    内容来源:

   这两天,不得了!

  闻堰街道的这项工作

  受到了省市区媒体的争相报道!


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栏目


采访现场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杭州日报》


“萧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被大家广泛宣传的这项工作正是“垃圾分类”,闻堰街道创新“定时定点”投放举措,拉风”小车助力垃圾分类。

  (以下文字来源钱江晚报)

  随来随走,垃圾收集不落地

  移动垃圾分类车驶进萧山小区

  最近,萧山闻堰街道三江名苑小区来了8个绿色的“大家伙”,模样酷似三轮车,但细看之下,比普通的三轮车多了一些东西。

  这8个绿色“大家伙”目前的据点,就是三江名苑小区的8处定时定点垃圾点。每天早上6点半,它们会准时出现。居民们会把垃圾投放到它上面。车上配备了智能称重系统和一名车长。车长会手把手教你垃圾分类。垃圾全过程在车上收集,不落地、不占空间。等到8点半投放时间一过,“大家伙”会开走,就像垃圾点位没出现过一样。

  对的,这些大家伙就叫移动垃圾分类车。


  移动的垃圾分类点

  高科技又人性化

  在杭州,固定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点并不罕见,但可移动的垃圾分类车,却是一个新鲜事儿。

  7月14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了三江名苑小区一探究竟。

  上午10点,本报记者在小区里见到一字排开的移动垃圾车。每辆车窗上写着编号,8辆车负责整个小区23幢居民楼的定时垃圾投放。

  车长还要经过选拔

  报名还很火爆

  车长华阿姨开着这流动垃圾分类车,已经一个多月。“除了车头比较重以外,其他操作其实挺灵活的。”两面敞开设计,“开着垃圾车,有一种在小区里面兜风的感觉。”她说。

  华阿姨能揽下这个车长活儿,还是挺不容易的,要经过层层选拔。

  4月中旬,小区就开始车长选拔赛。“报名很火爆的,大伯大妈们都来参加,我们选择了一些有经验的且相对年纪轻一点的、60岁以下的小区业主当车长。”


  第一批8位车长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培训,包括开车、垃圾分类知识等,合格后才上岗。“我们现在是车人一体的,车子就像我们的小家。”一位车长说。

  还真是这样的,你看:有的车上自制了些钩子,挂着扫帚、马扎、雨伞,有的车上挂上了端午安康的小香包,小扇子、小毛巾;有的师傅在座位上垫了一层泡沫,坐着更舒服些。

  三江名苑小区为原三江口村安置小区,小区于去年10月份交付,截至目前已入住1080户,约有3700名居民。随着住户逐渐增多,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加,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

  “我们走访了很多小区,知道大家都在撤桶,我们就想着干脆不要桶,搞个垃圾分类车,也免去大家对垃圾点位设置之争。”三江口村村委张瑜说,这个想法立刻得到了街道的支持。

  村委后来和垃圾车生产公司来回协调了很多遍,最终定制了这款特别适合小区使用的移动垃圾分类车。

  车长制大家买不买账?

  居民张大姐表示还是满意的,“垃圾点位本来设计在哪里,都会有人不满意的,现在小区这种新方式,就不存在点位之争了。垃圾分类车随来随走,也没有人会扔垃圾在点位上。”


  三江口村村委张瑜表示,垃圾车长制实行一个月来,大家都比较满意:“垃圾分类车算是推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模式中的一个小小的探索。试过觉得不错,也没有什么投诉,我们就打算继续用下去。希望能有助于垃圾不落地无桶无点无亭化小区创建。”


作者:  通讯员:编辑:实习生王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