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相墅社区垃圾分类宣教馆今日开馆

更新时间:2020-07-15 15:15:59    内容来源:

  萧山网讯 自《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发布以来,垃圾分类工作就成为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成为垃圾分类工作需要创新和落实的三大环节。相墅社区有效结合社区特点,联合浙江滨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东方海岸小区成立垃圾分类宣教馆和再生资源收集点,大力促进垃圾分类的宣传和推广。

  7月11日上午9点,相墅社区垃圾分类宣教馆正式开馆。街道公共服务办副主任项静波、相墅社区书记张伟钊、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管何继兵、浙江滨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童程丹以及10余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参加开馆仪式。  


  在总面积约130多平方米内的宣教馆内分为四大功能区,环保宣教区块、兑换物资展示区块、环保倡议区块、游戏互动和VR体验区块。今后,宣教馆不仅是静态的垃圾分类信息展示窗口,还是志愿者和居民们垃圾分类宣传和学习的体验区,与此同时,还为各小区提供垃圾分类工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宣传常态化发展。

  寓教于乐,科技助力分类

  破碎的盘子应该扔进哪个垃圾桶?薯片的包装袋应该怎么分类?这些模棱两可的问题,在今天的垃圾分类宣教馆里就能找到答案。作为街道首个垃圾分类宣教馆,这里可学可玩可体验,让参与者在体验垃圾分类体验中寓教于乐、寓教于行。

  “之前未开馆前,就相继接待了一批小小志愿者,他们特别喜欢游戏互动和VR体验区块,排队轮着玩,不亦乐乎,一个区块就玩了一小时。”宣教馆讲解员任红卫看着眼前的小小志愿者们,很是高兴,VR体验更能让小朋友们印象深刻,“希望来体验和参观的小朋友们都能在这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这也是宣教馆的宣传意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提升居民分类意识,积极参与分类行动,使“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宣教馆已纳入闻堰街道小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垃圾分类”专题打卡点之一。  

  激励+鼓励,积分换实惠


  积分换实物等于实惠。在宣教馆的兑换物资展示区块,摆放着种类多样的生活物品,这些生活必需品可以用垃圾分类后的积分兑换。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垃圾分类能累计积分并兑换生活必需品后,有些居民家中的油盐酱醋等必需品都已经不用购买,直接用积分兑换,经济实惠。作为闻堰街道首个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示范小区,东方海岸小区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张贴告示牌、定时投放点引导分拣、积分兑换生活物品等多样化的形式,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用积分回馈的形式将垃圾运营的成果与业主共享。


  实景互动的VR游戏、经济实惠的兑换礼品和认真细致的讲解,帮助前来参观的居民朋友们了解垃圾分类,走近垃圾分类,参与垃圾分类。下阶段,相墅社区将组织开展“我是小小垃圾分类宣传员”、“桶边督拣小能手”、“大手拉小手”等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寓教于乐,乐中有学,学有所用,全民参与。(记者  孔纳慧 通讯员 韩月月)

作者:  通讯员:编辑:孔纳慧